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外資看空日月光… 瑞信開第一槍

評析:昨天外資買超日月光第一名的正是瑞信,買超6363張!!擺明就是為了吃貨,故意放的消息!!金管會、證交所該出面管管了!!

外資看空日月光… 瑞信開第一槍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謝易軒/台北報導】
2013.12.24 03:06 am


瑞士信貸最新報告指出,日月光受高雄K7廠部分製程停工衝擊,明年首季營收恐季減14%,幅度大於原本預期的季減6%,下修日月光目標價,由34元降至31.5元。

日月光K7廠爆發不當排汙事件之後,一度獲得六家外資力挺,認為影響不大,瑞士信貸當時並不在六大力挺外資當中,僅表態中立,昨天態度轉為翻空,也是第一家看空日月光的外資。

瑞士信貸認為,雖然日月光表達會積極爭取在最短時間內復工,但這段時間之內,日月光主要客戶將移轉部分訂單至其他封測廠,長期仍需觀察客戶是否會重新評估日月光環保處理能力。

瑞士信貸分析,日月光K7廠的植晶凸塊月產能2.5萬片12吋晶圓,主要生產包括高通、聯發科、邁威爾、博通及輝達等的產品,停工後,這些客戶可尋求矽品、台積電及艾克爾產能支持。

聯發科代理發言人陳恆真昨天表示,本季營運不受日月光K7廠停工衝擊,也不會造成下季出貨太大影響。

5 則留言:

  1. 老師你好,我這幾天剛滿24歲,想給自己買支基金學習一下投資,因為有在廣播上聽到知道您的訊息,想跟您請教一下,我目前看上富蘭克林坦柏頓的成長基金(美元計價),打算一月開始定期定額(3000),在此之前我完全沒有投資的經驗,想問問您的看法,還有該留意些什麼呢?
    另外我不大懂書上說的定期定額要拉長線究竟多久算長線,多久又算短線呢?大家都說不要買在高點,可是我看現在看到的基金淨值都不錯不怎麼低的感覺。
    一開始接觸的時候是想買政府債為主的債券型基金,可是裡專建議我說債券型基金已經在高點所以不建議,但是不是都說跌的時候應該加碼進場嗎?
    其實主要是因為沒有投資經驗,儘管看了書卻還是不大確定自己選擇的對不對,身邊接觸到的親朋好友又沒一個對這方面有研究的,實在找不到人可以討論,所以想麻煩老師一下問問老師的看法,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

    剛開始接觸投資的朋友,最好先多做功課,至少先瞭解一下您所計畫投資的商品屬性,以及先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及偏好,投資永遠不嫌晚,不需貿然進場,多瞭解後再出手,可以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錢。
    對於剛接觸基金投資的朋友,版主向來建議先從「兩球」著手:「兩球」是指全球股票型基金與全球債券型基金,積極者選前者,穩健者選後者,就看您自己的態度囉。您提到的「富蘭克林坦柏頓成長基金」就屬全球股票型,但本版向來不針對特定標的評論,也從不報「明牌」,抱歉了。
    所謂長現貨短線沒有絕對的時間長短,每個人的認定也各不相同,所以沒有標準答案。只能說基金適合中長期的投資,一般最少也要幾個月才能見到成效(當然偶而運氣好,一買就大賺)
    是不是高點,就看您看短還是看長了。現在覺得是高點,但可能一段時間後再回頭看,又覺得當初是低點了。沒有人能確實掌握所謂的高點或低點,因此通常都會建議基金投資優先考慮定期定額,目的就是為了分散進場時機判斷錯誤的風險。大家都會說逢高減碼,逢低加碼,但高低點的判斷不是那麼容易。
    總之,新手還是多看多學,要投資永遠有機會,本版有許多資訊歡迎您參考利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你好,先謝謝你的回應,對我這無頭蒼蠅來說真的很有幫助: )
      另外我想再請教一下,我翻過雜誌跟書籍都說到我這個年紀比較適合積極型,但我做的風險屬性的調查,結果是穩健型,您說積極的選擇全球型,但是我看的富蘭克林的網頁上「富蘭克林坦柏頓成長基金」它顯示是穩健型,那這樣算不算符合我的屬性呢?
      另外就是我不知道停利一般是設多少是比較差不多的?我不太知道平均設在幾%算太高幾%算太低。(以上謝謝您)

      刪除
    2. 您好:

      年齡不是必要條件,重要的還是您自己的風險承受度。也沒人說老人就不能做積極的投資啊,只要承擔的起風險,又有何不可?

      所謂積極或穩健,也只是相對值而非絕對值。也就是說積極或穩健各人的感受不同,把錢看得很重的人,只要有一些風險,他就認為是積極了。基金公司的訊息可供參考,但非絕對。

      停利也沒有所謂的一般值,這與商品的特性,當下的市場狀況,以及個人的滿足點都有關。市況好,又積極的標的,有人可能會20~30%,甚至更多才停利。反之,市況不好時,有人短線3~5%就停利出場了。您若還是不清楚,建議您可以一開始先把停利點設低一點,但也不需一到停利點就全部出場,而是採分批出場的方式,逐步觀察市場變化,久而久之您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了。

      刪除
    3. 好的,謝謝老師的建議: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