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金管會:基金配息審查一致

評析:之前的新聞,還不知道的,參考看看囉。

 還是提醒大家,債券型基金不能只看配息率高低,應該看整體的報酬率才準,配息率只是基金公司用來唬人的噱頭!

金管會:基金配息審查一致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5月25日 上午5:30.. .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內投信業者抱怨金管會對債券型基金配息方式,「管內不管外」,金管會24日強調「境內外基金配息審核絕對一致」,同時4到5月,也核准7檔月配息未先扣管理費用的基金,並沒有強制要求國內基金月配息一定要先扣管理費用。
 
金管會強調,現行基金配息可能影響本金的情況有2種,一是基金採固定配息,投信為了維持固定的配息率,可能在利息收入或資本利得減少情況下,導致實際配息來自投資人的本金;二是基金以利息收入配息,卻沒有扣除相關費用,以致有用本金支應配息的情況。

金管會表示,為了避免基金配息引發投資糾紛,已要求境內外基金配息若可能涉及本金時,都必須在基金名稱後以粗體或顯著顏色字體,揭露「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如果是配息未扣行政管理相關費用,同樣也要揭露。

同時金管會也要求投信,要將近12個月內由本金來支付股利或基金管理費的相關資料,放在公司網站,讓所有投資人查閱,避免以後發生糾紛。


金管會官員也表示,不管境內外基金在審查時,都會要求投信業者說明配息方式、是否可能頻繁配到本金,若有這種情況,就會要業者自己再多考慮一下,是否要用此種方式行銷基金。

官員也強調,部分投信業者會堅持月配息時,不要先扣除相關行政管理費用,金管會就會要求必須以顯著字體,在基金名稱後揭露,因此4~5月也核有此類基金共7檔,並沒有業者抱怨的金管會都不放行境內基金月配不扣費用者,同時無論是境內基金或境外基金,金管會的管理方式及標準都一樣,不會厚此薄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