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調查:日本基金經理將全球股票投資配比增至兩年高位

評析:最近版主也將公司客戶的投資組合股票部位調到近年最高比例!

目前可說是2010年以來市場可見風險最少,市場最樂觀的時刻了!

調查:日本基金經理將全球股票投資配比增至兩年高位
2013年 12月 20日 星期五 12:49 BJT


路透東京12月20日 -週五公佈的路透調查顯示,日本基金經理12月將股票資產配置比重增至兩年高位,因預期全球主要國家央行將維持低利率,從而支撐資產價格。



此次調查有八位在日本的基金經理接受了訪問,時間為12月13-16日。該調查顯示,基金經理將債券投資配比下調至去年3月來最低。

「2015年前主要國家政策利率將一直維持在零水準附近...長期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將支撐股票市場,」AmundiJapan的首席分析師Akio Yoshino說。

雖然美聯儲週三削減購債計劃規模,但暗示指標利率維持近零的時間將比之前建議的要長。

本次調查在美聯儲宣佈決議之前進行,但很多投資者預計美聯儲下任主席葉倫將傾向於維持近零利率,以支撐就業增長。

投資者還認為,歐洲央行(ECB)和日本央行都將在明年某個時候採取額外寬鬆措施,以提振經濟和鼓勵通脹。

......。

基金經理將股票配比提高至45.3%,為2011年12月以來最高,11月時則為44.2%。債券配比從上月的48.9調降至47.3%。

股票投資組合方面,基金經理增配日本股票比例至38.8%,為18個月最高位,11月為36.5%。

日本股市今年表現突出,日經指數迄今大漲了50%,首相安倍晉三通過激進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提振經濟的政策功不可沒。

不過,一些市場人士在股市勁揚後變得謹慎起來。「日股因為安倍經濟學而上揚,但企業獲利前景卻比其它市場差。如果日圓沒有像預期的那樣走軟,那我們就要小心了,」Amundi的分析師Yoshino稱。

基金經理將美國和加拿大債券配比從11月23.1%的紀錄低點調高至24.2%,同時將歐元區債券配比從11月的24.2%降至23.4%。

不過,對美債的配比仍遠低於過去五年的均值27.8%,因投資者擔心美聯儲最終將全面退出購債。

「儘管市場對美聯儲將提前縮減QE有心理準備,但美債市場的供需狀況比以前要差。目前存在一些風險,比如長債標售的狀況有可能不佳等等,」日本一家資產管理公司的基金經理稱。該經理以公司政策為由拒絕署名。(完)

24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大大: 目前如果要調高股基,是否成熟市場好於新興市場 , 而成熟市場中歐洲日本美國...那個優先加重比例??!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若手上沒有歐元,要投資歐洲地區基金,是用台幣好呢?還是用美元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盡可能不要台幣投資外幣計價的各種金融商品。手頭有美元,就先考慮用美元買美元計價的吧。近來台幣貶值不少,用台幣買不划算。

      刪除
  3. 老師您好:請問您是否在教學之外,有在外面提供一般民眾理財投資建議,因為在文中您有提到您將"最近版主也將公司客戶的投資組合股票部位調到近年最高比例!",如果可以不知到可以到您服務的公司請求協助幫忙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版主同時在一家投資顧問公司擔任投資顧問多年了。不過工作內容主要是幫公司建立各種投資組合,以及研判市場情勢作投資策略調整,通常不幫客戶做個別的投資建議。

      您若有需要可以詢問「宏觀財務顧問公司」(總公司在台北市:(02)27203068,台中市有分公司:(04)3609-0480),公司有很多專業顧問可以提供您諮詢,若有特別的問題他們也會轉給我或詢問我的意見。

      刪除
  4. 老師我也又同樣的疑問,觀察一檔晨星3顆星的歐洲基金,他只有美元計價,這好像和老師書中的教導不同,可以請老師在此做一下教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計價幣別的選擇一定是優先考慮當地使用的貨幣(例如投資美國自然用美元,投資歐元區就用歐元,投資日本用日圓...),這樣才可以避免進出的匯差成本與匯兌風險。當沒有當地貨幣計價的基金可選時(例如投資東協),則考慮選擇弱勢貨幣。

      計價幣別是基金公司收取投資人資金及報價時所採用幣別,不等同實際投資時所用的貨幣。基金公司若覺得他的客戶主要都是使用美元,基金公司就不會發行歐元或其他幣別計價的基金。

      刪除
  5. 老師好 請教您未來這半年歐元對台幣會傾向升值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沒有人能預估特定時間的匯率走勢的。

      只能說就經濟面來看,歐洲經濟持續轉好中,有助於歐元的走勢。但匯率的問題,往往政治因素更勝於經濟因素。美國會不會再想出一些計謀來陷害歐洲,才是關鍵!!而台幣的升貶更掌握在央行手中,更與經濟的好壞幾乎無關連性。

      刪除
  6. 老師  我目前用歐元投資歐洲地區  假如之後達到停利點時贖回 但遇到歐元貶值
    是否我就得等待到好的價位再換回台幣?(我是用40.8元買的) 謝謝老師解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的。這就是用外幣投資的好處。
      若有長期投資歐元計價商品的打算,可以就放著先不管他。

      刪除
  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版主您好:
    請問以下有獲利的基金是否須先部分贖回
    1‧國泰中國新興戰略基金 獲利 9%
    2‧安泰ING全球生技醫療基金 獲利13%
    3‧安泰ING中小基金 獲利 8%
    4‧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 獲利 8%
    5‧貝萊德歐洲特別時機基金 獲利1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本版向來不針對特定標的評論,抱歉了。
      只能說台股波段滿足點已經差不多了,其他市場都還有機會。

      刪除
  9. 老師 抱歉 我再請教您
    如目前已用區域基金投資歐洲(12月剛投資) 如果想再選單一國家做為明年半年到一年的佈局
    那麼老師會建議哪一國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穩健一點可考慮德國、英國、瑞士,積極一點就考慮義大利、西班牙。

      刪除
  10. 老師 請教您以前佈局的東協續扣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中長線東協還是持續看好,若資金無虞,續扣當然OK。

      刪除
  11. 老師 明年英國除外的歐元區再漲10%是否有機會?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近年市場黑天鵝到處飛,這種問題誰敢打包票呢?只能說目前看來歐洲市場相當樂觀。

      刪除
  12. 老師 如果看好歐洲短中期(半年-1年)爆發力
    是否可定期定額多扣次數 例如3次?或是維持1-2次即可?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短線歐洲漲幅已高,先建議維持1-2次扣款就好,若有回檔再加碼不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