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分析:美國投資者看上歐洲股票

評析:歐洲市場也不用版主多說了。現在連美國的投資機構都反而認為歐洲市場更得投資了....呵呵呵~~

分析:美國投資者看上歐洲股票
2013年 12月 4日 星期三 13:34 BJT


路透紐約12月3日 -美國投資者越來越熱衷於購買歐洲股票,認為在歐洲央行(ECB)承諾寬鬆貨幣政策的情況下,可以在歐洲冒點兒風險,儘管該地區的經濟狀況仍然脆弱。

歐洲股市上月初漲至五年高位。在全球央行刺激政策和經濟數據改善的推動下,泛歐績優股FTSEurofirst300指數.FTEU3自6月末以來上漲了將近17%。

美國投資者預期歐元區情況會改善,認為那裡有獲利增長潛力。但是仍有一些擔憂,那就是歐洲股市的漲勢已經過熱。雖然與美國相比,歐洲股市估值情況仍然有利,但二者之間的差距正在縮小。

「有許多理由看好歐洲股市,我相信該市場上升的機率要大於下跌,」紐約FederatedInvestors的資深投資組合經理及全球股市主管Audrey Kaplan表示。

考慮到最近歐洲經濟成長慢於美國的傾向,歐洲股市的上漲行情可能快到頭了。德國股市.DAX最近短短三個月上升了14%,而西班牙股市.IBEX上漲了16%。

根據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Lipper),包括美國註冊傳統基金和上市交易基金(ETF)在內的歐洲股票基金連續第22周資金流入,今年迄今的淨流入規模達205億美元。

8月、9月和10月的ETF需求大增,這三個月的資金流入規模均有40億美元左右。市場對ETF的興趣雖在11月減緩,但仍然很強,11月27日止當週流入16億美元資金。

「這是投資者的追加動作,他們曾因經濟疲態和不確定性而減少歐洲敞口,目前正在重建倉位,」S&P CapitalIQ駐紐約的ETF和共同基金研究主管Todd Rosenbluth稱。

問題在於這種趨勢是否已經觸頂,或歐洲央行注入的流動性能否像美國刺激政策對美國股市起到的提振作用那樣帶動歐洲市場。目前歐洲股市的高度還比不上海外市場,但這不意味著歐洲股票的價格不貴。

美國標普500指數的動態市盈率為15.3倍,而歐洲STOXX 600指數的動態市盈率為13.5倍。

據駐倫敦的諮詢公司Capital Economics稱,經過週期調整的市盈率表明,從歷史角度來看,歐洲股市的價值低估。

經過週期調整的市盈率(CAPE)是以過去10年經通脹調整後的平均獲利,來與當前股市價格做比較。

根據該公司估算,歐洲股市的CAPE比率最近為12.3倍,遠低於30年均值17。美國股市的可比CAPE比率約為21.5倍,30年均值約為20倍。
**德國股票受青睞**

德國股指幾乎每天都觸及新高,但其24%的年度漲幅,卻低於希臘股市.ATG的32%,希臘是歐元區表現最好的股市。

雖然希臘正從歷史低位反彈,不過許多人仍對二線國家股市保持距離。

Federated的Kaplan說,她超配德國股市約15%,但對南歐股市仍持謹慎態度。她的團隊掌管25億美元資產。

「我們預計德國經濟復甦動能將持續進入明年,」Kaplan說,她指出近期數據顯示隨著歐元區汽車銷售大增,工業訂單表現強勁。

歐洲央行降息導致歐元脫離兩年高點,這應該有助於依賴出口的德國經濟。

歐盟執委會上月預測2014年歐元區經濟成長1.1%,而今年則料將萎縮0.4%。美國第三季GDP成長了2.8%。

倫敦巴克萊歐洲資產配置主管GuillermoFelices表示,他建議「作空」美國股票,同時作多一籃子德國.DAX、歐洲.FTSE和日本.NKY股指。
確實,歐元區經濟成長仍然疲弱,而且某些成員國的失業率仍處於紀錄高位。

但紐約Unio Capital執行長JohnAllison等人認為,歐元區情況持續改善將促進經濟成長。他最近買入了歐洲股票。在他的全球投資組合中,歐洲股票佔40%,與其中的美國資產配比相當。

.........完)

4 則留言:

  1. 我也認同歐洲~若新興歐洲基金也會受惠嗎~另老師如何看待拉丁美洲的需域型基金表現 ~也會跟上歐洲的情狀與經濟復甦嗎~還是會一直快壞下去~或者試上來的比較慢~請老師指導,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新興歐洲大致上分兩塊:一是原物料概念為主的俄羅斯,另一是以製造代工為主的波捷匈等國。只要俄羅斯不要有狀況,波捷匈等國可望受惠於成熟歐洲的復甦。

      拉美的關鍵還是在於巴西,巴西近來因升息壞了大局(見前PO分析),加上原物料市場一直積弱不振,整體要有好表現顯然要等明年了,甚至要到明年Q2(或Q1季末)才有機會。

      拉美與歐洲的連動主要是西班牙與葡萄牙兩國,但這兩國狀況都還不是很好,目前看來歐洲的復甦對拉美的貢獻很有限。

      刪除
  2. 老師 曾有理專說 布局股票型基金 用包牌 的方式通吃 也就是全球的市場都佈局 (當然前提是資金要夠)
    也就是3大新興市場+美國+日本+歐洲
    這樣的話 像今年新興市場不好 至少成熟國家就有獲利 都持有新興市場的人就不會看著有佈局成熟國家的人有獲利而羨慕
    不知老師看法如何?需要通吃嗎?還是您認為未來有高度成長潛力的再佈局即可?
    此外老師本月中廣是12/27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投資不是買樂透,包牌實在沒意義。雖然包牌的結果可以增加買到上漲標的的機會,但買到賠錢標的的機會不也一樣增加了。賺到的錢被賠錢的抵銷掉了,整體的投資的績效會好嗎?投資可以只看賺錢的,不理賠錢的嗎?

      本月中廣專訪時間是12/27沒錯,歡迎按時收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