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美銀鐵口直斷:年底歐元兌美元將跌破1:1、13年首見

評析:歐元已連兩年貶值2位數以上,目前已嚴重超貶,加上歐洲經濟成長趨勢優於美國,有什麼道理歐元要再跌??

ECB每月QE600億歐元,看似不少,但若相較於市場規模,根本是九牛一毛!!QE造成歐元的貶值心理因素遠大於實質影響!除非ECB再大幅加碼QE,否則歐元沒有再跌的理由!

之前也說過多次了,當前歐洲經濟狀況非常好,去年各季GDP成長率一季比一季高,美國卻是越來越低。尤其最新的製造業PMI數據出現了2014年4月以來首次的所有歐元區國家都在擴張(PMI大於50)的榮景!!反觀美國,製造業ISM連兩個月低於50,是金融海嘯以來首次連兩個月低於50,而且還越來越低(12月僅48.2),有什麼道理要看衰歐洲!!??在此榮景下,ECB暫時沒必要再QE加碼。

美銀鐵口直斷:年底歐元兌美元將跌破1:1、13年首見
MoneyDJ新聞 2016-01-05 07:38:45 記者 陳苓 報導

歐洲前景黯淡,歐元兌美元將跌破1:1水位?美國銀行(BOA)預估,歐洲央行(ECB)將再次加碼寬鬆,2016年底歐元兌美元將跌破平價,為13年首見。

英國電訊報4日報導,美銀外匯策略師Athanasios Vamvakidis預估,歐元將先盛後衰,短期內會升值,但是年底時歐洲央行可能會再次寬鬆,對歐元帶來下行壓力。2015年對歐洲央行來說充滿挑戰,但是更糟的還在前頭。他估計,2016年底歐元兌美元將貶至0.95,為2002年以來首見。

Vamvakidis也強調,歐元區各國經濟落差大,很難制定適用所有國家的政策。要是歐元央行過晚結束量化寬鬆(QE),德國可能景氣過熱,但是倘若QE太早離場,邊陲國家將陷入困境。歐洲央行必須處理這些風險,歐元會因此震盪加劇。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5日早盤歐元兌美元貶至1.0827。4日一度貶至1.0778,為2015年12月3日以來盤中新低(1.0521)。歐元年線連續兩年重挫,2014年貶值12.07%、2015年續貶10.14%。

不少人有不同看法。彭博社2015年11月18日報導,資深避險基金經理人Stephen Diggle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歐元雖然近期仍將繼續貶值、但他懷疑貶幅已不多,尤其是在美國經濟應無法加速復甦的情況下。他對德國、歐元以及房地產投資依舊極度樂觀。Diggle之前共同創辦的避險基金曾在2007-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期間狠賺27億美元。

瑞銀區域性投資長Kelvin Tay則表示,假如聯準會(FED)在12月升息、ECB又擴大實施寬鬆貨幣政策,那麼歐元兌美元到時候也許會出現平價,但這應該只是非常短暫的現象。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問您對日元匯率未來走勢看法如何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亞幣貨幣大戰再起,日圓往往成為避風港逆勢升值。但人民幣若回穩,日圓可能就又要回跌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