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中國央行:去年12月外匯儲備單月下降歷史最大未來續降概率較大(更新版)

評析:打從14年年中中國外匯儲備達到歷史最高峰的4兆美元後」,中國就開始有計畫的讓外匯儲備瘦身(外匯儲備太多一點都不是好事),但單月大減1000多億,實在並不尋常!!應該還是與市場預期人民幣將走貶有關。

不過說是因為資本大量外流,應該也不是單純的外資離開(畢竟中國對外匯管制還是很嚴格,不是隨便說來就來說走就走),而是中國自己的資金外流居多。

打從去年8月中國突然上調人民幣中間匯價起,中國民眾就開始狂買美元,加上近年陸資企業不斷在海外大肆搜刮,再加上出口成長力道日趨疲乏,出得多進得少,外匯儲備要不減也難。

只可惜此訊息得知慢了點,否則應該可預期這一波的人民幣驟貶...

中國央行:去年12月外匯儲備單月下降歷史最大未來續降概率較大(更新版)
(新增分析師評論)
2016年1月7日星期四18:58 BJT 

路透北京1月7日- 中國去年外匯儲備下降13%,其中12月外匯儲備單月下降額逾千億元,單月下降額創歷史記錄。分析人士指出,12月外儲下降可能與資本外流規模加大有關,且未來繼續下降的概率較大。

12月外儲下降與人民幣貶值行情方向一致,考慮到2016年開年人民幣大幅暴跌,監管層雖然有意向清潔匯率靠攏,但適度干預市場恐怕難免,且強勢美元亦可能令非美元外儲資產縮水,未來外匯儲備下降仍是大概率事件。

2015年12月末中國外匯儲備為3.33萬億美元,較11月末的3.44萬億美元下降1,079.22億美元,月度減少額刷新歷史記錄。年度減少5,126.56億美元,下降13.34%。

“12月美元偏弱,非美貨幣普遍有反彈,因此外儲不應存在顯著的匯率估值損失;12月央行干預人民幣匯率的力度有所減弱,對外儲的主動消耗應低於前幾個月,” 招商銀行高級分析師劉東亮稱。

他並強調,超預期的降幅可能對應著資本外流規模加大,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會暫停部分外資行的跨境業務。

一家股份行外匯交易主管亦表示,外儲下降反應出結售匯市場供需失衡,從這個數據大概能預計到結售彙的數據不太好看,1月外儲繼續下降的概率比較大。

央行同時公佈,12月末官方儲備資產中黃金儲備為601.91億美元,較11月末的595.22億美元略升。以盎司計,12月末黃金儲備為5,666萬盎司。

此外,12月末基金組織儲備頭寸略降至45.47億美元,特別提款權小升102.84億美元,其他儲備資產增至7.27億美元。

欲瀏覽中國外匯儲備圖表,請點擊reut.rs/1RkqI3k

**施壓人民幣匯率**

2016年新年伊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即大幅暴跌之際,去年12月外儲大幅下降亦可能令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資本外流壓力亦將有所增加。

劉東亮指出,外儲超預期下降會令市場猜測央行後續干預匯率難以保持足夠的力度和節奏,因此可能不利於穩定匯率,資本外流壓力恐將持續。

“未來外匯儲備還是會減少的,否則就意味著對人民幣貶值預期沒有了,或者預期不太一致。但現在絕大多數人還是認為人民幣會貶值。”一中資行交易員稱。

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周四稱,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呈現貶值態勢是應對美元指數走強,未來將繼續按照完善後的報價機制進行調節,更多發揮市場匯率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週四上午中國貨幣網的另一篇特約評論員文章稱,當前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有條件繼續保持基本穩定,面對導致人民幣匯率異常波動的一些投機炒作勢力,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週四延續跌勢,收跌逾350點子,與中間價雙創近五年新低。交易員稱,中間價連續大幅下調並且低於上日收盤價,主動引導貶值意圖明顯。市場恐慌情緒加劇,期待管理層能更及時進行溝通,避免市場出現恐慌踩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