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月4日星期一

經濟學人:今年經濟…恐現五大意外

評析:大致也都與版主的預期相同。不過版主不認為英國會脫歐。再者,川普當選的機率應該不高,然而一旦被他選到問題就大了!

經濟學人:今年經濟…恐現五大意外
2016-01-04 04:25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許多投資人在新年初始總是信心滿滿,之後卻往往受一些意外事件打擊。以下為「經濟學人」預測今年可能出現的五大「意外」。

美元走跌

一般認為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將升息兩到三次,提高投資人買進美元意願,特別是歐、日預料都將維持接近零利率。但美元續強,升息效應可能已反映。投資人可能懷疑聯準會是否仍將依原定計畫數度實施緊縮,美元將因而走疲。

債市維持多頭

評論者認為政府公債走了多年牛市將告終,對2016年的展望大致如此。

但低通膨及央行的支持,使殖利率至今維持低點,且央行可能繼續這樣做。今年的債券殖利率或許會攀升,但不會漲太多。

美國政治風險

民主黨希拉蕊落敗,由共和黨川普或克魯茲當選美國總統,將造成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川普揚言禁止穆斯林入境,克魯茲主張與黃金掛鉤的貨幣制度,他們是否堅守競選承諾?國會是否同意他們兌現政見?這些也是美元可能走貶原因。

英國脫歐

英國今年可能公投決定是否脫離歐盟;一旦脫歐,英國對外資吸引力將充滿變數。「英國脫歐」後可能激起第二次蘇獨公投,如此蘇格蘭即可續留歐盟。英國首相卡麥隆如果遭公投賭局反噬,勢必辭職,這可能成為拋售英鎊的好理由。

新興市場表現優於預期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商品價格低迷以及巴西、俄羅斯經濟陷入衰退,均為利空消息,但或許早已反映完畢。MSCI新興市場指數六年來已下跌超過20%,S&P 500指數則上漲40%,新興市場的反彈時機或許已經來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