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月4日星期一

陸股熔斷機制上路第一天就啟動!日圓、黃金活跳跳

評析:今天亞股為何突然大跌,可能又是羅生門了...

早上陸股與人民幣開盤時都只是平盤,但沒多久之後突然下殺,元旦假期間中國沒有不好的數據公布,製造PMI雖連五個月低於50,但12月數據高於11月,更重要的服務業PMI比預期高很多。而且若有不好的資訊公布,應該一開盤就要大跌,但並沒有,而是開平後才走低,顯然市場有未知的訊息,才是真正的殺盤兇手!!

至於沙伊斷交,也沒使油價出現大變化,不可能導致亞股重挫!!

陸股的新熔斷政策,投資人要留意了,尤其是短線操作陸股相關ETF的。

陸股熔斷機制上路第一天就啟動!日圓、黃金活跳跳
MoneyDJ新聞 2016-01-04 15:47:1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陸股在新(2016)年第一個交易日並不快樂,受到人民幣跳水、製造業景氣連續五個月萎縮以及大股東限售令即將在本週解禁的影響,上證參考指數盤中慘跌逾5%,讓新年剛上路的熔斷機制在第一天就達到啟動標準。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證參考指數在當地時間4日下午1時13分重挫4.96%之後、一度暫停交易15分,於1時28分恢復交易後又續跌,到了1時34分跌幅擴大至6.85%、使熔斷機制再次啟動,直到收市為止都未曾恢復交易。另外,滬深300參考指數在4日下午1時13分下挫5%後、即暫停交易15分,1時28分恢復交易後又續跌,到1時34分跌幅擴大至6.98%後再度啟動熔斷機制、直到收市為止交易全面暫停。

根據去年12月4日滬深交易所及中金易所發佈指數熔斷規則,熔斷機制從今年元旦生效,A股熔斷標的指數為滬深300指數,而熔斷閾值為5%和7%。當指數波動幅度擴大至5%後,證券交易將暫停15分鐘,若尾盤階段(下午2時45分至3點整期間)波動幅度達到5%、或全天任何時間波動觸及7%,則交易會暫停直到收市。

其實,今(4)早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斷交,就啟動投資人避險機制,布蘭特原油在今日稍早雖一度漲逾2%、但市場規避風險卻讓油價漲幅收斂至1.6%左右,反倒是避險專屬的日圓、黃金出現跳漲現象。根據XQ全球贏家,美元兌日圓4日開盤迄今最低一度下挫0.89%至119.13,黃金現貨報價4日開盤迄今最多跳漲0.84%至1,070.17美元。

亞洲其他國家的貨幣則隨人民幣出現挫貶走勢。澳元兌美元4日開盤迄今已跌逾1.1%,而韓圜相對於美元的貶幅也超過1.1%,泰銖、印尼盾更同步走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