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北京痛懲人幣空方大軍!隔夜Hibor飆9百基點 歷史高

評析:這幾天在媒體訪談及版上就多次說過了,不要太看空人民幣,人民幣沒道理會一路貶下去,空方被修理了吧,呵呵~~~

人民幣離岸價格大幅收斂,之前一度高過在岸價格超過1角,現在拉近到相差不到3分!在岸人民幣目前回到6.57價位,之前一度超過6.6!

北京痛懲人幣空方大軍!隔夜Hibor飆9百基點 歷史高
MoneyDJ新聞 2016-01-11 16:10:4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人行大動作進場干預匯率、試圖痛懲一面倒放空人民幣的投機客,促使香港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Hibor)在今(11)日紛紛狂飆!

英國金融時報、阿斯達克網報導,香港銀行同業人民幣隔夜拆息11日狂升至歷史新高13.4%、較前一個交易日(1月8日)的4%大增939個基點,創2013年6月開始統計資料以來的新高紀錄。另外,香港銀行同業人民幣一星期拆息也從7.1%飆漲至11.2%。

分析人士指出,人行透過香港國營銀行買進人民幣、阻貶匯價,希望縮減在岸、離岸兩種人民幣之間的匯差,進而使得離岸人民幣供給大減、並打擊到站在空方的短期投機客。德國商業銀行亞洲經濟學家Zhou Hao認為,這顯示每個人都在放空離岸人民幣,也意味著假如空單回補潮爆發、波動會非常大。

統計顯示,截至2015年11月底為止,香港的人民幣存款總共有8,640億元(相當於1,300億美元),與人行擁有的3.33兆美元外匯存底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代表人行不費吹飛之力就能讓離岸人民幣與利率產生明顯波動。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今(11)日銀行間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6.5626元兌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8日)中間價的6.5636元、升值10基點。

人行為了穩住軍心,傳出發布了最新通知,要求銀行這個月必須對美元購買額度設定上限、防止資金進一步出逃。路透社8日報導,內部消息人士爆料,深圳等特定交易中心的銀行機構都已接獲人行通知,但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的高層不願對此消息做出回應。

上海一名歐洲銀行交易員指出,中國國營銀行在6.59人民幣兌換一美元的匯價附近開始供應美元,很可能是應人行要求;類似的情況在8日和7日都曾出現。

人行在讓人民幣連貶八天後,8日終於拉高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顯示北京當局還未準備好完全放手。barron`s.com、匯港資訊7日報導,美銀美林證券匯率策略師Claudio Piro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人行一直以來都把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保持在100-105點的區間內,當指數來到區間上緣或下緣之際,在岸人民幣外匯市場都可觀察到交易量突增的情形,為人行進場干預的重要證據。

根據Piron估算,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若跌至100.01,相當於美元兌人民幣的中間價達到6.5882,而人行目前並不願意測試更低的領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