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4月12日星期日

萬點不崩?專家:若爆2大警訊 散戶快逃命

評析:看來還要再打第二隻腳(甚至第三隻腳...)後,市場才會真的安全...

萬點不崩?專家:若爆2大警訊 散戶快逃命
2020/04/12 中時電子報 編輯、 吳美觀 、文、分析師張嘉軒

台股月線走勢圖台股月線走勢圖

清明假期之後,台北股市日線呈現連3漲,指數也越過萬點大關,並未出現變盤轉折現象。其實若從各國新冠肺炎疫情狀況來看,南韓已經連續一週確診病例下降,歐洲最嚴重的義大利也有觸頂下滑現象,目前就等美國疫情最後是否趨緩?4月初,川普曾說未來兩週將是最痛苦時刻,基本上推測4/15前後可能就是疫情最高峰,加上近期S&P 500VIX(恐慌指數)從三週前85高點下降到45附近,也顯示最恐慌的時刻已經過去,因此對於目前股市應不需過於悲觀。

技術面從月線來看,今年(2020)前3月是月線連三黑且跌破10年線,若從空間觀點來看,前兩次(一次2011年歐債危機、一次2015年人民幣重貶)皆有跌破10年線,但跌破之後迅速地在下個月月線都收紅,且之後都有再反彈到2年線附近,這次會不會也歷史重演?

再來就時間觀點而言,雖然月線從高檔連三黑代表股市長線有走空疑慮,但2007年月線連三黑之後,下一個月的月線卻是先反彈收紅,代表即使長線走空也會有反彈逃命波,更何況上次金融海嘯之前,還是月線連續反彈三個月收紅之後再往下,所以若針對4月月線來評估,月線收紅機率是相對高的,若是如此,配合4月份台股有500檔股票必須融券回補,對多方有利情形下,4月份操作是可以積極一些。

另外,本波台股從12197回檔至8523共3674點,反彈0.382*3674=1403,1403+8523=9926,9926已經反彈完成,而反彈0.5*3674=1837,1837+8523=10360,10360將是大盤下波挑戰位置,若從美股的費半指數從1233反彈至1648已經越過0.5的位置,台股伺機挑戰10360也相當合理,但後續須留意,不能出現爆量2500億以上,否則就有可能是反彈結束的訊號,另外,台股4/6下方缺口9818若回補,也視為短線轉弱訊號。

台股一直具有殖利率優勢,且當前市場資金充沛,新台幣匯價維持在30.1元的強勢格局,皆有助於支持台股表現,操作上建議採取逢低承接策略,可選兩低一高(低基期、低本益比、業績成長性高)的個股擇優佈局。

兩週前推薦5G族群裡PCB的金像電、散熱的雙鴻等,波段漲幅已經過大,不建議繼續追買,倒是同族群裡的臻鼎3月營收創新高,去年獲利近10元,股價算相對低檔,瀚宇博德去年獲利超過6元,受惠NB板急單挹注,欣興大幅提高今年資本支出,可以留意佈局之機會。

(本文作者為中華財經台分析師張嘉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