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4月5日星期日

義國印度信評 逼近垃圾級

評析:當越來越多國家被降評,將是投資市場又一場危機...

而且這波信評機構對許多國家的降評,比金融海嘯期間快很多!

美國目前面臨的危機更勝金融海嘯期間,然2011年時美國都被降評了,那這次呢?

疫情爆發前美國的經濟狀況就比金融海嘯前還差很多,財政狀況就更不用說是近幾十年來最差的時候,疫情又是全世界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現在又卯起來大撒幣,當下美國真的是集所有危機於一身,三大信評機構難道都不考慮對美國降評嗎?

全世界都知道三大信評機構的主權評等,政治向來是第一優先考量,經濟現況反而是其次!!

義國印度信評 逼近垃圾級
2020-04-05 02:10 經濟日報 /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新冠肺炎疫情癱瘓世界各國經濟活動,加上油市崩跌打擊,已拖累多國主權信用評等向下沉淪,有些國家的投資級信評岌岌不保,有些原先已落入「垃圾」等級的國家則陷得更深。

信評機構惠譽(Fitch)3日把南非主權債信評等降到「BB」,比最低投資級評等低兩級、淪落到「垃圾」領域,與標普全球評級(S&P)給的評等同級,且展望仍為負向,亦即可能進一步調降 。

穆迪(Moody's)一週前已把南非打落「垃圾」級。

惠譽指出,南非政府未能抑升公共債務,新冠疫情又勢必重創公共財政和經濟成長,因此調降信評理由充足。

惠譽預估,今年南非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萎縮3.8%,今年度預算赤字可能增至GDP的11.5%,遠高於政府2月估計的6.8%。

隨著新冠疫情蔓延全球,把世界各國經濟推入衰退深淵,而強化社會安全網、紓困企業又加重財政負擔,使義大利、印度等國政府債台愈築愈高,也使這些目前在投資級主權信評中墊底的國家有掉到「垃圾」級之虞。

標普上週基於油市崩盤而大舉調降產油國信評,使哥倫比亞債信如今距離「垃圾」只差一級,墨西哥則差兩級。

另外,根據標普的模型,信用違約交換(CDS)合約價格預示,墨西哥、印度、印尼和哥倫比亞的信評都可能墮落到「垃圾」領域。

同一模型也顯示,義大利信評若再掉一級、沙烏地阿拉伯若掉兩級,也可能揮別投資級地位。

若一國信評從投資級打落垃圾級,變成所謂的「墮落天使」,一連串問題將接踵而至,包括公債自動被踢出投資級債券指數,不再是保守型基金買、賣的標的;在央行融資操作中當作擔保品的債券,價值也會下降。

至於信評已是「垃圾」級的阿根廷、厄瓜多和尚比亞,3日遭穆迪降得更低,分別降到「Ca」、「Caa3」和「Ca」,反映新冠危機推升債務違約風險。

2 則留言:

  1. 老師好,如果美國用政治力只降他國的信評而沒有降自己的信評,這樣美國的危機有因此而降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就很難說了。部分資金可能因此流向美國,但實際上能解決多少問題?恐怕也很有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