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瑞典央行儼然「礦坑裡的金絲雀」是指什麼呢?央行這麼說

評析:年初的新聞。

現在來看,瑞典央行這次顯然失策了。也不能怪瑞典央行,去年底時誰會知道新冠肺炎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影響!?

今年以來各國狂降息,尤其美國兩次就把利率降到零。

瑞典央行 (Riksbank) 昨天 (4月28 日) 將基準利率維持在零不變,但表示必要時不排除進一步降息,且央行將持續購入政府公債與抵押債券直到今年 9 月底。

瑞典央行儼然「礦坑裡的金絲雀」是指什麼呢?央行這麼說
自由時報2020-01-17 15:08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瑞典央行於2019年12月19日宣佈,將政策利率(附買回利率(repo rate))從-0.25%調升至零,終結了實施將近5年的負利率政策(negative interest rate policy),成為近年來全球第1個結束負利率政策的國家,當時《金融時報》指出,瑞典央行儼然是「貨幣礦坑裡的金絲雀」(canary in the monetary coal mine),而「貨幣礦坑裡的金絲雀」到底指的是什麼?

中央銀行說,一般而言,「礦坑裡的金絲雀」隱含了領先指標的概念,亦有早期預警的意味。


由於金絲雀對有毒氣體極為敏感,故礦工會帶金絲雀至礦坑,用來偵測天然氣是否外洩,當金絲雀出現異狀時,礦工即可以此充作警訊,藉以提早撤出礦坑以保全性命。

回顧2009年7月~2010年9月這段期間,瑞典央行曾將該行的存款利率調降至-0.25%,成為全球金融危機後,全球第一家向商業銀行存款收取利率的央行;而2015年2月,瑞典央行宣佈將該行的附買回利率由零降至-0.1%(之後曾一度降至-0.5%,後又升至-0.25%),成為全球首家將附買回利率降至負值的央行。

《金融時報》說,多年來,瑞典央行儼然是「貨幣礦坑裡的金絲雀」(canary in the monetary coal mine);指的就是瑞典央行退出負利率政策,反映了其對負利率可能產生不良副作用的疑慮增加。

央行表示,這並非外界首次以「礦坑裡的金絲雀」形容貨幣金融或經濟情勢。

Fed最近1次啟動升息循環時,吸引資金由新興市場流回美國,除使美元走強外,亦使新興市場面臨匯價重貶及外債償債壓力遽增等問題。對此,哈佛大學經濟學家Kenneth Rogoff便曾以「金融礦坑裡的金絲雀」(canary in the financial coal mine)質疑阿根廷與土耳其所面臨的危機,是否為美國政策利率持續正常化之下,全球債務市場脆弱性加劇的早期預警。

此外,《巴隆週刊亞洲版》(Barron's Asia)專欄作家William Pesek曾以「全球貿易礦坑的金絲雀」(canary in the global trade coal mine)來形容新加坡
;他指出,經濟開放、易隨國際情勢變化的新加坡,能率先嗅出大環境所瀰漫的毒氣,其一連串經濟數據可充當全球經濟的領先指標。

附帶一提的是,澳洲常被比擬為「中國大陸經濟礦坑裡的金絲雀」,因澳洲的煤礦、鐵礦及液化天然氣的出口,有將近40%出口至中國大陸,藉由澳洲能源相關產業出口的變化,便可預知中國大陸經濟情勢的發展。近來,澳洲發生連月的叢林大火,已燒掉逾1個南韓的面積,這或許是「氣候變遷礦坑裡的金絲雀」,世人應積極因應氣候變遷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