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4月21日星期二

油價大崩盤 史上首次跌到負值

評析:我們正在見證歷史,繼之前BCI(海岬型運費指數)出現負值,昨天油價也出現負值!!一場疫情讓各種匪夷所思的事都發生了....唉...

油價大崩盤 史上首次跌到負值
2020-04-21 03:09 聯合報 / 國際組/即時報導
國際油價出現前所未見崩盤走勢,5月交貨的美國西德州輕原油價格20日開盤後一路下跌,台灣時間21日清晨2點過後跌破0美元成為負值,2點半左右一度出現每桶負39美元的驚人價格,和上週五收盤價18.27美元相比,跌幅約百分之三百。

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經濟活動導致原油需求低迷,油國組織減產幅度不如預期,儲油設施可用容納量迅速減少,加上五月西德州原油期貨22日就要結算,市場乏人承接即將交貨的原油,導致油價出現史上首見的負值。

油價變負值代表生產商不但免費奉送原油,還付錢給願意承接的人,只希望出脫手上的原油。

不過,變成負值的只有5月交貨的原油,六月期貨價20日雖然也下跌超過16%,但仍維持在每桶20美元以上。

【中央社/紐約20日綜合外電報導】

在新冠肺炎疫情及供應過剩雙重摜壓下,美國基準原油價格今天盤中破天荒跌破0美元,出現負數。

美東時間今天下午2時31分,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交割價盤面下跌55.90美元或305.97%,來到每桶-37.63美元。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獨立產油國上週達成自5月開始每日減產將近1000萬桶的協議,仍無法避免紐約油市今天的慘跌走勢。這也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威力不退,各國為防堵疫情而實施的禁足令使全球許多經濟活動停擺。

2 則留言:

  1. 老師好,
    請問現在這樣的情況是不是非常態,可以危機入市分批去買進石油ETF嗎 ? 現階段買進遠期ETF 是否風險會比近期ETF 風險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當然不正常,從來沒發生過的事!今天還在繼續崩跌中,建議先觀察一下。理論上遠期是會比較安全,但當近期跌,遠期也勢必會被拖累。而且期限越長,累積換倉成本越高,到最後可能就算油價回升,淨值卻回不去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