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國際情勢緊張 布蘭特油價衝破108美元 能源基金看俏

評析:說也奇怪,布蘭特油價與紐約油價,即便價格不同,但趨勢上理當相同。但打從2012年以來,卻往往是一漲一跌!2012年布蘭特油價上漲,紐約油價跌,兩者漲跌差距達到10%以上。2013年換成紐約油價上漲,布蘭特油價下跌,兩者差距近8%。今年以來紐約油價呈現小漲局面,布蘭特油價雖然近來上漲不少,但今年迄今仍下跌2%多。

會有這樣奇特的狀況,顯然在說明油價受到人為操控!

國際情勢緊張 布蘭特油價衝破108美元 能源基金看俏

鉅亨網記者許庭瑜 台北  2014-03-15 12:44:19   



烏克蘭與俄羅斯緊張情勢再升溫,與歐洲關係密切的布蘭特原油周末突破每桶108美元。雖然在政治因素下,能源類股表現也受累,但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觀察近年地緣情勢緊張,往往推升油價表現,能源股因此受惠。

克里米亞宣布獨立並將於本周日進行入俄公投,美歐相繼表態對俄羅斯進行制裁,引發國際關注。索性美國紐約輕原油在頁岩油開採順利下,價格並沒有大幅波動,只有與歐洲關係較緊密的布蘭特原油站上108美元,但尚未突破3月初的高點。儘管發生不確定因素,但德盛安聯看好每當發生國際事件,影響油價時,後續能源相關類股有不錯的表現,因此可以趁機布局。

林孟洼舉例,2010年阿拉伯之春爆發利比亞內戰,油價由70美元攀升至114.8美元,期間能源股最大漲幅達45.15%;2011年伊朗核武問題歐盟擴大制裁,油價由75美元攀升至110.5美元,期間漲幅最高達31.5%;2012年以色列擊斃加薩哈瑪斯首領,油價自88美元攀升至99.5美元,期間最大漲幅達12.66%;即使是2013年敘利亞化武危機,油價自90美元攀升至112.24美元,能源股最高也有10.8%漲幅。

本次事件,林孟洼觀察認為短期而言,俄烏衝突將支持能源價格於高檔,但因歐洲暖冬效應且天然氣庫存充足,價格升幅將有限,但若衝突擴大且歐洲多個國家跟進制裁,就可能促使天然氣與原油價格明顯上漲。整體來說,烏俄衝突可望支撐商品價格於高檔,不過能源類股波動較大,建議採用多元配置的方式,適當分散布局油礦金相關。

德盛安聯建議,本次事件宜持續關注3月15日烏克蘭支付俄羅斯2月份天然氣費用最後期限、16日克里米亞舉行獨立公投,以及其他歐洲國家可能的制裁動作。投資策略上,建議可適度配置能源上游族群、化學與煉油等可望受惠油價走高帶動表現的能源相關類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