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中國2月官方製造業PMI略有回落 生產預期指數大升

評析:比HSBC的數據好很多!HSBC中國2月製造業PMI才48.3。

中國2月官方製造業PMI略有回落 生產預期指數大升
2014年 3月 2日 星期日 12:20 BJT


路透上海3月1日 - 中國宏觀經濟先行指標--2月官方製造業PMI較上月略有回落,但仍位於榮枯線之上,同時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大幅回升,顯示隨著企業經營在春節長假之後恢復正常,中國製造業將維持平穩增長態勢。

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週三聯合公佈,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2,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該數據略高於路透訪問分析師預估中值50.1。

「2月份PMI指數繼續小幅回落,仍不排除存在春節因素的影響。」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稱,從產成品庫存及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回升等情況看,企業預期大體穩定。從當前市場需求和一些行業的生產情況看,預計未來經濟增長總體仍會呈現平穩態勢。

中國今年春節長假主要落在2月。春節期間和前後,部分企業停工減產、企業員工返鄉,製造業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有所減弱。2010至2014年的5年中,春節當月PMI有四年低於上月,春節長假對製造業影響非常明顯。

刊登在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網站的新聞稿指出,指數的回落一方面同春節因素有很大關係,另一方面,也是宏觀調控「穩增長、調結構」雙重效果的反映。據調查,以鋼鐵為代表的基礎原材料行業、產能過剩行業持續回落;但技術含量較高的裝備製造業以及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製造業仍然保持較快發展。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到,生產指數仍位於榮枯線以上,表明製造業生產繼續保持增長態勢,但增速有所放緩。新訂單指數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仍高於臨界點,市場需求增幅收窄。企業採購活動減弱,採購量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本月製造業生產活動不夠活躍。

此外,在趙慶河看來,儘管PMI各分項指數普遍回落,但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攀升至61.8%,比上月大幅上升10.5個百分點,為近11個月的高點,表明企業對未來一段時間發展的信心增強。隨著春節假日因素的消除,加之天氣轉暖、企業集中開工,未來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將趨於活躍,製造業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態勢

下表為各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013-14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月 2014年1月 13年12月 11月 10月 9月 8月 7月 6月 5月 4月 3月

PMI(%) 50.2 50.5 51.0 51.4 51.4 51.1 51 50.350.1 50.8 50.6 50.9

此前匯豐(HSBC)此前發佈的中國2月製造業PMI初值降至48.3,為七個月低位。

製造業PMI是一個綜合指數,按照國際上通用的做法,由五個主要擴散指數加權而成。通常PMI指數在50以上,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反映經濟衰退。

以下為中國2月官方製造業PMI各分項詳細數據:

指標 2014年2月份 2014年1月份 比上月

指數 指數

PMI 50.2 50.5 下降

生產指數 52.6 53 下降

新訂單指數 50.5 50.9 下降

新出口訂單指數 48.2 49.3 下降

積壓訂單指數 45.1 45.7 下降

產成品庫存指數 47.8 46.5 上升

採購量指數 49.4 51 下降

進口指數 46.5 48.2 下降

購進價格指數 47.7 49.2 下降

原材料庫存指數 47.4 47.8 下降

從業人員指數 48.0 48.2 下降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 49.9 49.8 上升

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 61.8 51.3 上升

(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