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10月出口拉警報 逼近0成長

評析:台灣已連兩個月出口成長率輸韓國了!!留意了!

10月出口拉警報 逼近0成長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4-11-08  09:40 



財政部昨(7)日公布10月進出口概況,出口逼近零成長,年增率只有0.7%。今年1月碰到春節,出口負成長,除了1月之外,10月的年增率是今年各月最低的。

8月出口年增率是9.6%,9月是4.7%,10月跌到剩0.7%。出口成長快速下滑。

10月出口產品表現差異很大,電子產品、化學器材、交通運輸設備溫和增加; 塑橡膠及其製品、礦產品、資訊和通信產品年減8.9%至24.3%間。礦產品出口下滑,影響出口成長逾3個百分點。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10月電子產品出口表現依舊強勁,出口值91.6億美元,年增12.9億美元,年增率16.4%,創歷年單月次高。

電子產品已連續八個月出口逾81億美元;其中以積體電路增加12億美元,年增21.5%最多,單月出口值高達69.75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

葉滿足指出,國際原油價格從8月一桶105美元,到這個月只剩85美元,原油價格下跌連帶影響礦產品價格出口。

另外,塑橡膠製品有五成銷往中國大陸、化學品有四成銷陸,「中國大陸在建立自己的供應鏈,產能足夠的情況下,對台灣塑化產品需求確實在減緩。」

在主要出口市場方面,對美國出口年增率4.4%,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年增5.5%,對日本年增3.9%,惟對歐洲出口減少12.8%,對東協六國減1.7%。

近來日圓狂貶、韓元跟貶,是否影響我出口競爭力,葉滿足認為,台灣最強項是電子產品,積體電路等有技術上的優勢,比較不受匯率因素影響,出口正成長仍然可期。

累積1到10月出口為2,615.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3.2%。葉滿足說,展望未來,受去年基期較低,11月出口維持正成長沒有問題。若原油價格續跌有可能繼續影響出口表現,但原油價格下跌空間有限。

12月預期有農曆年拉貨效應,有信心第4季出口表現可正成長。

【經濟日報╱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