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OPEC鏟除頁岩油、油價後年回升?倒債風暴蓄勢待發

評析:這確實是個大問題...不但金融股可能被拖累,美國高收債可能也有不少地雷股...投資人小心了!!

今年以來美高收債利差已從年初的400BP上升到456BP,同時間歐高收只從360BP小生到379BP(至11/27),顯示美高收債的風險在快速增加中!

OPEC鏟除頁岩油、油價後年回升?倒債風暴蓄勢待發
MoneyDJ新聞 2014-11-28 12:54:5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27日決定不減產、以供給過剩的原油市場壓制美國頁岩油,導致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崩跌逾6%至四年新低、更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的電子交易盤跌破70美元整數大關至每桶69.05美元,油價分析師認為,這恐怕會引發美國相關業者的債務違約潮。

另外,俄羅斯石油巨擘NK Lukoil OAO則預估,OPEC在剷除頁岩油市過剩業者後,油價有機會在2016年開始回升。

CNBC 27日報導,Sanford C. Bernstein資深石油分析師Neil Beveridge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頁岩油業者背負了許多不良債權(distressed debt),每桶68美元的石油價格對許多頁岩油井來說並不具經濟效益,部分能源債的信用違約交換價差(CDS Spread)與殖利率都在快速上升,因為在當油價下滑到當前這個水位時,一定會有產油商陷入破產的困境。

聯博投信(AllianceBernstein)的資料顯示,自2011年以來,美國能源業者已投入約1.5兆美元擴大營運規模,也因此背負了龐大債務。目前由能源業者發行的債券約佔美國公債市場的15%以上,遠高於十年前的不到5%。

聯博投信信用投資組合經理人Ivan Rudolph-Shabinsky也表示,上游的頁岩油探勘與生產商最易受到衝擊,因為他們投入太多成本來生產原油;雖然新發展的「水力壓裂(hydraulic fracturing,又稱fracking)」提高了產油量,但開發產能的成本卻無法完全打平。他認為,以槓桿融資來資助探勘、生產作業的小型頁岩油業者利潤勢必會遭到壓縮,這些廠商很有可能破產。

彭博社甫於11月26日報導,俄羅斯石油巨擘NK Lukoil OAO副總裁兼董事會成員Leonid Fedun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每桶70美元的油價對部分美國頁岩油探鑽商來說,已經不具獲利空間;等到2016年OPEC就能清空美國邊際市場,讓油價再度回升。他說,頁岩油熱潮就好像達康泡沫,僅有最適者能生存、弱者會完全遭到淘汰。

****************************************
踩到頁岩油地雷,油價暴跌恐衝擊銀行股
MoneyDJ新聞 2014-11-28 09:38:46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油價重挫的骨牌效應恐自頁岩油擴散至銀行業,巴克萊、富國銀行(Wells Fargo)以及其它銀行業者,可能因對石油與天然氣公司放款而承受鉅額業務虧損。

為打擊美國頁岩油業者,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27日在沙烏地阿拉伯的主導下,不但忍痛不減產,甚至未強制要求成員國遵守目前每日三千萬桶的總產量上限規定,導致1月布蘭特原油大跌6.7%。

自六月起,國際原油價格大跌三成,不僅美國頁岩油業者遭殃,銀行業者因承作相關產業放款業務也倍感壓力,如年初在頁岩油開發商Sabine Oil與Forest Oil的合併案中,巴克萊與富國銀行共計貸出8.5億美元,未來資金是否收的回來已成為問號。

財經網站CNBC.com報導,Sabine公司債殖利率自6月時的7.05%跳升至13.4%,債券價格則是從105.25美元大跌至94.25美元。據對手銀行估計,巴克萊、富國如果想將連貸案重組成金融資產轉賣,每一美元僅能收回0.6美元。

2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我之前單筆進的高收益債是否要先出場場?目前是領配息,請老師指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要看您買的是哪一種?目前有危險的是美高收債,光這兩天已經下跌超過1%!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