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葉倫說不出口的秘密?FED經濟模型預測年底就該升息

評析:這有啥好奇怪的!?利率決策本來就不會只考慮經濟狀況,很多時候政治考量更勝經濟問題!!匯率決策更是如此!

葉倫說不出口的秘密?FED經濟模型預測年底就該升息
MoneyDJ新聞 2014-11-27 10:21:28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曾說過,美國經濟數據的強弱是決定何時升息的關鍵,但令人驚訝的是,如果按照FED內部設定的經濟模型分析,FED應在今年底升息,時間較所有經濟學家預測的要早至少一季以上。

維持物價穩定與促進就業最大化是FED法定的雙重任務,葉倫曾在2012年11月的一場演講上強調如何以公式化預測最佳利率走向,希望在兩大政策任務中求取平衡點。

據路透社報導,任職於FED的經濟學家在剛發佈的電腦模擬報告中表示,透過FED更新後的經濟模型計算,年底前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 Rate)應從目前的0~0.25%調升至0.33%。不過,從葉倫最近幾次的公開聲明判斷,FED並不打算照此經濟模型走,甚至撰寫報告的經濟學家也質疑數學公式能否真實反映複雜的經濟現況。

一般而言,失業率與通膨互相抵斥,如果要快速降低失業率,通常必須忍受較高的通貨膨漲,但美國經濟似乎找到方法跳脫此限制,在失業率快速降低的狀況下,美國目前還能維持相當低的通膨水平,至於何以至此,經濟學家尚無法解釋。

另一個與市場法則抵觸的是,在美股創新高的同時,美債價格也跟著走揚,反應過去美股升、美債跌的反向關係正在改變,但這是否意味著,美國真的有得天獨厚本領,或只是投資人一時過份樂觀所造成的結果,仍有待時間證明。

道瓊工業、標準普爾500指數26日同時寫下新高記錄,與此同時,10年期美債殖利率則是下跌1個基點至2.25%,逼近一個月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