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還好黑田改口得快!油價挫 日核心CPI增幅失守1%防線

評析:參考看看。

還好黑田改口得快!油價挫 日核心CPI增幅失守1%防線
MoneyDJ新聞 2014-11-28 08:09:01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曾在日前斷言日本核心CPI年增幅(扣除消費增稅影響後的數值)不可能會跌破「1%」,不過黑田於幾天前改口稱可能會跌破1%,也還好黑田改口得快,不然下面日本總務省公佈的數據恐會讓黑田尷尬不已!

根據日本總務省28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2014年10月份日本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以2010年=100為基準)為103.6,較前月份(9月份)下滑0.3%;較去年同月相比上揚2.9%,連續第17個月呈現增長。

另外,10月份日本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CPI為103.6,較前月上揚0.1%;較去年同月相比上揚2.9%,連續第17個月呈現上揚、連續第18個月未呈現下滑,年增幅持平於Thomson Reuters事前所作調查的預估值,惟增幅較前月份的3.0%縮小了0.1個百分點、為消費稅稅率於4月份調升以來首度跌破3%關卡。

據Thomson Reuters指出,若扣除消費增稅的影響,10月份日本核心CPI年增幅應僅有0.9%,為2013年10月以來首度跌破1%心理關卡。

根據總務省同時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11月份東京地區CPI速報值(以2010年=100為基準)為101.8,較前月(10月份)下滑0.4%;和去年同月相比上揚2.1%,連續第17個月呈現增長。

另外,作為先行指標的11月份東京核心CPI為102.0,較前月下滑0.2%;較去年同月相比上揚2.4%,連續第19個月呈現增長、惟增幅較前月份縮小0.2個百分點;據Thomson Reuters指出,市場預期11月份東京核心CPI將年增2.5%。

日經新聞曾於11月10日報導指出,油價於10月份大幅下滑了約1成,而根據BOJ內部的試算,低油價恐讓日本整體物價增幅縮減0.5%,其影響程度超乎預期、也讓黑田訂下的2%通膨目標面臨崩壞局面,迫使黑田於10月31日祭出增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

而隨著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於27日舉行的會議上沒有祭出減產措施,拖累油價重挫,也恐讓日本核心CPI今後將面臨更重的下行壓力。

因OPEC不減產,拖累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1月布蘭特原油27日因此大跌5.17美元或6.7%成為每桶72.58美元,創三年來單日最大跌幅。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也大跌4.64美元或6.3%成為每桶69.05美元,雙雙再創四年新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