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物價平穩「無感」?10月CPI年增率僅0.64%

評析:打從5月以來,台灣的CPI就沒超過1%過,7月甚至出現0.79%的通縮(也就CPI -0.77%),這樣的數據,不知全台灣有多少人相信!?320

物價平穩「無感」?10月CPI年增率僅0.64%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3-11-05 09:55:43
    


主計總處今(5)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為103.78,較上月跌0.27%,較去(2012)年同期漲0.64%,比起9月的年增率0.84%回跌0.2個百分點,今年前10月平均CPI僅較去年同期漲0.84%,顯示物價表現相對平穩,不過,屬一般家庭購買次數較高的非耐久性消費品包括食物、能源、衛生紙、牙膏等民生用品CPI年漲幅偏高達2.43%,也使民眾對於物價平穩實在「無感」。
 
主計總處指出,10月物價較去年同期高主因為蔬菜受風災影響,價格大幅上揚,雖已陸續復耕上市但價格相對去年仍高,影響總指數上升0.64個百分點,加上外食費、家庭用電及旅遊團費等價格調漲,且肉類、水產品、中藥材、桶裝瓦斯等價格處相對高檔所致。

與去年同期相比,七大類中漲幅較明顯者為食物類,漲幅高達2.92%,其中蔬菜漲26.25%、肉類漲4.91%、水產品漲4.35%、外食費也漲1.26%,僅蛋類和水果分別跌10.09%和5.09%,抵銷部分漲幅;而居住類在10月起實施第二階段電價調整方案,又桶裝瓦斯價格相對高,導致類別漲幅為0.59%。

若按商品性質別觀察,商品類較去年同期上漲0.94%,其中,屬一般家庭購買次數較高的非耐久性消費品包括食物、能源、衛生紙、牙膏等民生用品漲幅高達2.43%;而按購買頻度別觀察,「每月至少購買1次」者受部分蔬菜、肉類及外食費影響,漲1.70%,這也是為何民眾對於整體物價平穩感受並不明顯。

與上月相比,10月CPI月跌0.27%,主因為蔬菜供應趨穩,價格回跌(影響總指數下跌0.41個百分點),且夏季用電費率結束,油料費調降不過,秋冬服飾新品上市、水果因復耕期間較長,又逢重陽祭祀需求,價格仍高,抵銷部分跌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