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泰國政盪 經濟成長率中槍

評析:這些年來也不知說過多少次了,投資新興市場的最大變數就是政治問題!!經濟數據反而是其次!

泰國政盪 經濟成長率中槍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2013.11.27 02:28 am


泰國政局動盪勢必衝擊到經濟,泰國國立發展管理學院(NIDA)發展經濟學研究所已將泰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值,從3.7%下修至3.4%。泰國股匯市一個月來分別跌逾6%及3%。

 NIDA發展經濟學院院長群頌(Nada Chunsom)表示,將泰國今年GDP成長率預測從3.7%下修至3.4%,是因為政治動盪將衝擊今年第4季的消費者支出,旅遊業也受影響。另外,2014年GDP成長率預測,從4.9%下修至4.6%。

受反政府示威影響,泰銖26日連續第六天走貶,持續時間是4月來最長。泰銖兌美元26日一度貶至32.11泰銖,是9月11 日來最低價位,過去一個月來已貶3.4%;同期間泰股指數跌掉6.6%。

泰國知名企業家紛紛警告,政局持續動盪將嚴重衝擊泰國經濟。泰國商會(TCC)主席馮庫索基(Isara Vongkusolkit )說:「政治動亂只會摧毀成長。但如果解散國會,泰國經濟將需要一段時間重回軌道,因為選舉前將有一段空窗期。」

發展經濟學研究所認為,在美國市場帶領下,明年全球經濟將復甦,提振泰國出口。該研究所預測泰國今年出口將成長1%,明年成長率則會上升。另外,發展經濟學研究所也預期泰國政府的大型計畫,包括3,500億泰銖的水資源和洪水管理計畫,及2兆泰銖大型基礎建設計畫,將在2014年為泰國吸引新的國內和國外投資。

12 則留言:

  1. 老師.:富達印尼現在可逢低加碼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本版向來不針對特定標定提供建議,抱歉了。只能說當前東協市場正處多事之秋,先再觀察一下吧。

      刪除
  2. 老師您好; 如手上有一筆定期到期存款50萬元想作單筆投資,不知是買美元保單3%(宣告利率), 還是全球債基金配息2%較好.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保險的目的是保障,不是投資或儲蓄,若您沒有保險的需求,不需考慮買保單。而且買外幣計價保單還要承擔匯率風險,除非您未來有外幣需求,否則也不建議。

      刪除
  3. 老師您好,能否請您分析一下人民幣對台幣接下來的可能走勢。為什麼大都認為人民幣會走升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所謂:『大都認為人民幣會走升』其實都至基於人民幣兌美元的看法,但若從台幣的角度來看可就不一定了。

      人民幣兌台幣匯率走勢的關鍵還是在於台幣兌美元的匯率,但這個部分實在很難預估,主要要看韓圜對美元的匯率。目前韓圜並沒有明顯走向,因此台幣也暫時在30~30.35間震盪,而人民幣兌美元也暫時在6.05上下徘徊,之後的趨勢就不得而知了。

      刪除
  4. 老師您好,再請問您人民幣對台幣最近強升。是因為台灣人存人民幣定存增加還是因為台幣對美元貶值的關係。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近一月台幣對美元貶值了1.85%,美元兌人民幣又貶值了0.25%,所以人民幣兌台幣升值了2.1%。

      刪除
  5. 請問老師,今年美元對台幣可能回到29元嗎?因為剛看完您的書,有開立外幣帳戶,想買美元,現在買會不會太高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說的若是回到29.XX元,那當然有可能。但若是29元整,那可能滿難的。

      刪除
  6. 您好:

    目前確實是去年7月以來的高點,但算高還是算低?實在很難說。您可以觀察一下30.35這個價位有沒有跌破,如果有的話,就可能更高。

    PS.去年6、7月與這波正巧最高都是來到30.35,顯然央行暫時在守這個價位。但央行會守多久?就沒人敢保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