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中國單獨兩孩政策全國不設統一時間表—衛計委官員

評析:中國重大政策出爐,讓低迷了好一陣子的陸股出現短線反彈,但「單獨二胎」真能拉抬市場嗎?

  中國放寬一胎化政策其實以很久了,許多地區都允許以繳罰款的方式生第二胎,甚至三四五...胎,只要你繳得出錢,愛怎麼生就怎麼生。此外,中國允許夫妻雙方若都是獨生子女的,原本就可以生第二胎。但就算可以生,實際上許多中國夫妻還是選擇只生一個,因此即便放寬,實際上的效果還是有待時間證明。

 相關個股就只這麼一日行情就沒了,還指望會是重大利多嗎?

中國單獨兩孩政策全國不設統一時間表—衛計委官員
2013年 11月 18日 星期一 07:26 BJT


路透北京11月16日 -對於即將啟動的單獨兩孩政策,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王培安週六做出進一步解釋,稱該政策啟動在全國不設統一時間表,但各地開始實施的時間不宜間隔得太長。

週五晚公佈的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單獨兩孩),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據衛生計生委網站發佈的新聞稿,王培安答記者問時表示,人口眾多仍然是中國的基本國情,同時人口結構性問題日益突出。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日益成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而當前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條件成熟、時機有利。

具體就政策而言,他指出,單獨兩孩政策適用於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夫婦。一般而言,獨生子女是指本人沒有同父同母、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當夫妻任何一方戶口所在地允許單獨夫婦生育兩個孩子,就可按程序申請。

在實施方面,王培安表示由各地依據《人口與計劃生育法》,通過省級人民代表大會或其常委會修訂地方條例或作出規定,全國不設統一的時間表,由各省(區、市)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具體時間。

他並稱,從全國來看,符合單獨兩孩再生育條件的夫婦總量不是太大,再加上各地人口發展形勢、工作基礎有一定的差別,準備情況各不相同,各地啟動實施政策會有時間差,因此,短期內不會出現出生人口大幅增長的問題,也不會給糧食安全以及衛生、教育、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帶來大的壓力。

但現階段還不能實施普遍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他稱,經過研究論證,若現階段實施,短期內將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動,出現較嚴重的出生堆積,給各項基本公共服務帶來很大的壓力。長期看,將形成週期性出生人口波動,總人口持續增長,人口峰值推遲到來,影響人口發展遠景規劃目標的實現。

.......。(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