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央行重啟14天逆回購 加大投放緩和波動

評析:中國央行的貨幣市場操作向來是影響中國股市的重要關鍵之一。通常每回逆回購的金額在幾十億到一百多億人民幣,若超過這個數字,往往就可帶動投資市場。反之,如果逆回購轉為正回購,股市勢必受到負面影響。像今年2月底中國突然由逆回購轉為正回購,到6月初共實施了28次正回購,共回收資金高達7650億人民幣,導致上海股市從今年最高點,重挫到創好幾年新低點的1849點,直到7月底重啟逆回購,股市才開始確定反彈。

  再以11月以來來看,11月到目前中國央行實施了4次逆回購,但前兩次分別只有80億與90億,但最近的2次爆升到分別有350億與330億之多,於是大家就看到了近來陸股波段的大漲(最近一週大漲5.68%)。

 許多人喜歡看經濟數據作投資,但像中國這種市場,政策方向絕對比經濟數據重要的多(其他新興市場也有類似狀況,只是中國最明顯)。想投資中國市場卻只會看經濟數據的,結果一定死得很慘!

PS.關於中國的貨幣政策動向,可上中國人民銀行網站查詢。
  
    簡單來說,逆回購意謂釋出資金到市場,反之,正回購表示從市場抽回資金。
 
  有興趣進一步瞭解的,可參閱版主在11月號Smart智富月刊的文章。

央行重啟14天逆回購 加大投放緩和波動
華爾街日報 2013年 11月 21日 11:26


中國央行週四早間加大了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的力度,雖然其近期逆回購操作停停放放看似雜亂,但實際主線仍為“鎖長放短”,其中,放短力度因市場情況相機而動,出發點是不願超緊張局面再現。

參與投標的交易員透露,央行週四早間進行了人民幣330億元14天逆回購,中標利率持平在4.3%,一改前期週四不進行操作的風格,穩定市場短期資金面波動的主旨明顯。

央行上一次開展14天逆回購操作是在10月31日,操作規模160億元;此次恢復14天逆回購操作的量則為該次的兩倍多。當時央行是為應對月末資金面的緊張局面,而今日央行此項操作也具有同樣意味。

在央行週二放量進行了350億元7天逆回購後,短期流動性並未見明顯好轉,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利率雖有所下降,但是供需情況依然很緊張。

市場人士表示,短期流動性受央行操作影響明顯,央行一開展逆回購形勢就緩和,一停止形勢就緊張;而隨著利率市場化的預期加重,市場上整體利率都有上行壓力,有錢的機構亦捂盤惜售,進而造成供給的進一步緊張,因此央行只能頻繁操作燙平短期的資金波動。

順德農商銀行報告指,市場對後期資金面走勢較謹慎,雖然央行通過逆回購等手段平滑市場資金面,但從日間資金面走勢看,市場對資金面的預期並不穩定,特別是對跨年、跨春節資金需求較強,春節前資金面繼續趨緊可能性較大。

某駐滬銀行交易員表示,雖然央行偏緊的態度很明確,不過對短期的流動性波動還是謹慎應對,央行不願再看到“六月錢荒”的局面出現。但是央行不會過於放鬆,一旦局面稍有緩和,央行勢必在逆回購操作上減量,甚至停做。

也有交易員表示,今日有400億元6個月國庫現金存款到期;因此為對沖資金流出,央行在14天操作上加大了量。

本週無央票到期,90億到期逆回購形成自然資金缺口。在央行週二進行350億元7天逆回購,週四進行330億元14天逆回購後,本週公開市場淨投放590億元;而若考慮到到期的400億元國庫現金,則本週實際僅投放190億元。近期將有中國平安的可轉債申購,對資金面的壓力仍大,加上市場已經形成的偏緊預期,預計短期資金利率仍難有較大回落。

而受到央行加大逆回購規模的提振,早間銀行間資金短期品種利率順勢下滑;至發稿時,銀行間7天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跌19個基點至4.63%,隔夜回購加權平均利率跌25個基點至3.88%。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在中國市場受政策影響這麼大的情況下,您還會建議投資中國基金嗎?如會,是否不宜單筆投資?
    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

    這幾年來版主都認為中國基金少碰為妙,真要投資的話,反而應該以短線單筆為主,逢低進場,有賺到就跑。因為無法預期陸股較長的未來趨勢,定期定額相對沒意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