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巴西央行連續九次加息至11%

評析:巴西真的沒救了,這樣的通膨水準哪有需要再升息,而且已經幾乎是全球最高的利率水準了卻還升,唉...

  以升息換取升值...過去三個月巴西里爾升值了5.7%,但付出的代價,巴西政府有算過嗎?大幅升息將不於出口,企業也將因此承擔沈重的資金成本!

羅賽芙政府執政以來經濟快速下滑,亂七八糟的利率與貨幣政策絕對是關鍵之一!!打從羅賽芙上台後,巴西利率就從10.75%,快速升到12.5%的歷史高點(2011/7/20)。之後15個月內降到7.25%的近年最低水準(2012/10/10),然後又一路升到現在的11%。

反觀同期間通膨更嚴重的印度,利率先從2010年底的6.25%升到8.5%(2011/10/25),之後一路降到7.25%(2013/5/3),再反轉上升到現在的8%。但現在印度的通膨都還有8.1%,利率卻遠低於巴西!大家就可以知道巴西這幾年經濟差的原因之一了!

巴西央行連續九次加息至11%
2014年04月04日 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記者 廖冰清 



  巴西中央銀行2日晚宣佈,將銀行基準利率提高0.25個百分點,由10.75%升至11%。這是巴西央行自去年4月份以來連續第九次加息

  巴西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發表公告説,此次加息仍旨在抑制通貨膨脹上揚,維護健康的宏觀經濟環境。為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脹水準,巴西央行在不,1年時間裏總共上調了375個基點利率,成為史上緊縮週期最長的國家之一。而在此之前,為刺激經濟,巴西基準利率從三年前的11%一度被降至7.25%。

  今年夏天,巴西遭遇嚴重乾旱,導致食品價格不斷上漲,進一步推高了已嚴重惡化的通脹水準。根據巴西最新的季度通脹報告,在截至3月中旬的過去一個月中,巴西通脹率上漲到了5.9%,前一個月為5.65%,這主要是受到食品和飲料價格在一個月內上漲1.11%的推動。巴西央行預計,巴西今年的增長率可能只有2%,但通脹率將升至6.1%,並且在未來兩年時間內不會跌至目標區間中值。為此,巴西央行只能在經濟增長未見起色的情況下繼續加息。

  此外,分析師指出,今年是巴西大選之年,而通貨膨脹一直居高不下,使政府對它的擔憂超過了經濟增長。去年,巴西的年通脹率為5.91%,距管理目標中值4.5%較遠。路透社稱,巴西總統羅塞夫正在為取得連任而進行緊張的籌備工作,巴西央行必須找到緩解通脹和防止經濟增長繼續放緩的平衡點,而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因這兩個領域表現不佳,羅塞夫的支援率有所下降。

  據法新社報道,巴西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當日並未排除未來繼續加息的可能性。一些分析師認為,巴西基準利率將在2014年底之前升至11.25%。

  不過,巴西央行在此次聲明中修改了關於政策決定的措辭,稱加息是“在當前情況下”的決定,其下一次貨幣政策策略將視巴西宏觀經濟情況而定。路透社報道稱,這暗示巴西央行已做好準備,如果通脹飆升的情況在接下來幾週有所平息,可能停止當前激進的貨幣緊縮政策。

  許多分析師也表示,巴西央行很可能在5月份停止貨幣緊縮週期,以避免繼續阻礙已停滯了三年的經濟增長。巴西分析師羅伯特伍德認為,央行已經進入了數據觀察模式,這暗示著緊縮週期可能已經結束或已臨近尾聲。

  另據一些市場交易人士預測,巴西央行可能允許本幣雷亞爾進一步升值以緩解物價壓力。據路透社報道,今年以來,雷亞爾對美元已上漲4%,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進口商品價格。

2 則留言:

  1. 請問這陣子拉美基金好像漲了不少,可是感覺老師並不看好拉美,另外老師看好印尼,那是不是應該要捨拉美買東協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看好歸不看好,之前也說過在巴西選前可能有選舉行情(目前看來也確實在啟動了),持有拉美的,都還可以再等等。
      「捨拉美買東協」...這要看您的資金及配置考量,眼下拉美有短線利多,但東協可能中長線較看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