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IMF:別預期全球利率會大幅上

評析:沒錯,就算真的進入升息週期,根本也不用擔心短期內利率會大增!當下根本沒有大幅升息的條件與可能!

IMF:別預期全球利率會大幅上升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04-04 01:46:46   



實質利率--即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利率--自1980年代以來便告下降。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長期壓低利率的因素,不會很快大幅反轉。

該報告說,有三項理由可解釋利率為何下降。1.新興市場經濟體收入成長穩健增加,導致儲蓄率上升。2.這些新興經濟體儲備金累積,且股市風險上升,避險需求因而增加。3.自金融危機以來,已開發經濟體的投資率持續大幅下降。

現在,有跡象顯示部份已開發經濟體已回復正常,問題在於這些因素能反轉多少。

答案:不多。分析顯示即使生產缺口最終獲得填補,中期內,實質利率與資金成本可能仍將守於低點。

IMF預期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將持續,尤其偏低的投資率。而且,2000年代初期開始的偏好債券投資組合,不太可能反轉,因為更嚴格的金融規定,將進一步增加債券的需求,使得利率走低。

該報告說新興經濟體成長降低,將導致儲蓄率下降,但對實質利率衝擊的幅度將屬溫和。

所以,沒有強而有力的理由相信,利率會很快回復至約2005年的平均水平,即約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