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調高利率 股市就下跌 果真如此?

評析:這麼問題哪有啥好爭辯的,資料調出來看就知道!

再清楚不過了,股市與利率成同向關係,全球公債則幾乎不受利率影響。

PS.利率指標為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因2008/12/16後美國利率再也沒變過,所以只取至2008年資料。



調高利率 股市就下跌 果真如此?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04-11 23:24:05   



當心!當調高利率時,股市就會受創,債券亦將下跌。

過去二年,投資人可能聽了許多次這類警告。儘管這句話的確有部份的真實性,然而卻不夠完全,且具有誤導性。

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自1980年以來,聯準會(Fed)升息了67次。以S&P 500指數而言,在這67次升息後的二年期間,該指數上漲了60次,接近90%。換言之,近來的歷史並未能顯示,升息將導致空頭市場或大幅延長的回檔走勢。

關於長期公債,的確,價格與殖利率係呈反向走勢。因而,當利率上升,價格就會下跌。但卻並非恆常如此。雖然未來一二年,長期公債與公司債可能下跌,但要說崩盤則極不可能。此外,短期高殖率公債與短期至中期(低於七年)市政債券,表現可能良好,因為它們近來的漲幅遠不如長期公債。

然而,長期公債仍是分散良好的投資組合的重要成份。儘管績優分紅股票可創造可靠的獲利,但全然規避長期公債,仍屬不智。

由於Fed持續減碼購債,且開始升息的日子也變得較近,投資人應檢視其投資組合的內容。如果持有公債,應持有較短期者。賣出部份長期公債,改持有現金,可能是明智之舉。持有現金可壓低投資組合風險。此外,如果升息速度快過預期,現金就會變得有用,因為定期存款與其他安全投資工具的殖利率,將變得更具吸引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