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私校教職員納公保年金 6萬人受惠

評析:公保對私校教職員的不平等又何止年金!?繳一樣的公保費用,但私校教職員完全沒有婚喪生育補助!!

私校教職員納公保年金 6萬人受惠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4.04.08 02:49 am


私校教職員爭取公保年金多年,下月廿日可望上路,全台將有六萬人受惠;民國九十九年一月一日以後退休的兩千多位教職員,也溯及適用;私校教職員從此脫離年金孤兒,不但活越久,領越多,也有助私校留住優秀人才。

銓敘部表示,公保法有關「私校教職員公保年金化」相關修正條文,今年初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銓敘部配合修訂施行細則,上周通過考試院會,一旦經行政院同意,隨即發布。教育部統計,共三百七十所私校的六萬三千多名現職的教職員適用。

銓敘部表示,法案比照私校退撫新制施行時間,九十九年一月一日後退休者也適用;已領一次養老給付金的教職員,只要在公布施行後半年內繳回,就可改領年金,過去未領的也能一併領回。

可請領公保年金的私校教職員條件包括:年資滿十五年,滿六十五歲;或年資滿廿年,滿六十歲;或年資滿卅年,滿五十五歲。

以一位月薪四萬、工作十五年的老師為例,本來一次領可領七十二萬,改領年金可月領七千八百元,不到八年就回本。銓敘部統計,私校教職員平均年資在廿至廿五年,實際可領的年金將更多。

銓敘部表示,私校教職員公保年金化上路後,可縮短公、私校教職員的退休條件差距;至於五十萬公教人員因相關退撫法案還未通過,還不適用公保年金。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指出,私校教職員可領公保年金是遲來的正義,因退休生活更有保障,可降低私校老師的流動率,學生連帶受益。

......。

私校若退 由承接單位給付

私校教職員公保年金下月廿日可望上路,但面臨少子化,越來越多私校傳出倒閉危機,教職員會不會領不到年金,空歡喜一場?銓敘部強調有配套措施,私校若退場,將改由接手的學校或主管機關承接給付年金的責任,教職員不會領不到錢。

私校教職員過去退休時,只能領一次給付的退休金及公保養老給付,不能領月退金,因此自稱為「年金孤兒」。考試院會通過公保法施行細則,未來私校教職員就可領公保年金,活得越久,領得越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