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鐵娘子出絕招 希總理失算認輸

評析:齊普拉斯是輸是贏,要看從那個角度看!?現在的所謂的認輸早在齊普拉斯的算計中,齊普拉斯早就大贏特贏了!!

從權來看,過去這段時間齊普拉斯利用民粹的操弄,大大提高了他在希臘的民意支持度,同時也提高了他對歐洲,乃至於全世界的影響力。

從利來看,打從6月以來,齊普拉斯反反覆覆利用要不要接受撙節的問題,造成希臘以及歐洲股市(甚至全球股市)忽而大漲,忽而大跌,齊普拉斯早已不知從中賺取多少利益!!這手法與當年賓拉登利用恐怖攻擊牟利如出一策,只是工具不同而已,而且齊普拉斯顯然比賓拉登高明多了!

從名來看,一個蕞爾小國的總理,利用這次事件搖身成為全球媒體矚目的焦點,日後下台大可利用這樣的知名度到處演講和出書,又是難以計數的一大筆收入!!

顯然這次事件齊普拉斯才最大贏家,輸的是希臘民眾、歐洲各債權國以及全世界投資人!!

再看看台灣一堆操弄民粹的政客,口口聲聲愛台灣,骨子裡哪一個不是出賣國家、人民的「台灣齊普拉斯」!!??

鐵娘子出絕招 希總理失算認輸
2015年07月14日 04:10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希臘與歐元區領袖周一終於達成紓困協議,然而給予希臘條件之嚴苛,遠超過原先預期。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此突顯歐元集團在主張緊縮財政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強勢主導下,擊潰了以希臘為先鋒的反緊縮負債小國的揭竿挑戰。

華爾街日報進一步指出,希臘挫敗最主要原因是其總理齊普拉斯誤判情勢,不該直接挑戰梅克爾在歐元區內的影響力。

報導指出,希臘危機代表歐元區內主張緊財政的北方富國在德國的領導下擊敗希臘的挑戰,然而梅克爾持續不斷對希臘施壓的強勢作為,也破壞了歐盟一向自詡和平與民主的中心思維。

然而希臘的挫敗與被迫接受屈辱的財改條件,齊普拉斯的失算是最大原因。

據報導,今年1月反撙節的齊普拉斯當上總理後,其幕僚分成兩派,一派建議齊普拉斯盡快與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等國際債權人進行談判,以爭取最有利的紓困條件;另一派則是以前財長瓦魯費克斯為首,建議希臘一直等到瀕臨倒債再與國際債權人進行談判,因為國際債權人擔心市場動盪與金混亂,一定會讓步而給予最優渥的條件。

齊普拉斯選擇了後者,在與國際債權人的談判中一再閃躲撒潑,氣得歐盟官員罵他是騙子。然而齊普拉斯自以為得逞而誤判情勢,做出致命錯誤的決定:越過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等國際債權人,直接挑戰梅克爾。

他以為梅克爾因為擔心希臘倒債與脫歐會重創歐元區的經濟與政治穩,而對希臘讓步。但是他顯然小看了這位鐵娘子的意志力。

梅克爾對希臘脫歐採開放態度,使得齊普拉斯的威脅無法發揮作用,反而讓歐元區的領袖們轉而認為希臘的領導人無法勝任治理一個歐元國家的重責大任。上周末德國財長蕭伯樂提出讓希臘暫時離歐元區5年的提案,並強勢運作將該提案列入領袖會議的聲明草案中,齊普拉斯只有低頭認輸。

也有人指出,歐元區領袖對希臘提供紓困的條件嚴苛,可能是以此嚴苛的條件逼使齊普拉斯下台,因為希臘當初把他送上總理寶座的反緊縮人民絕不會善罷干休。(工商時報)

1 則留言:

  1. 要給 版主大大的讚---尤其是最後一段的評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