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FT:A股散戶主導是迷思、實為少數富人呼風喚雨

評析:美國市場成交量更少(目前滬深兩市每日均量約為紐約交易所加那斯達克兩市的2倍),上市家數更多(紐約交易所加那斯達克兩市共有5200多家上市公司),不要說散戶了,連法人都難以呼風喚雨,更何況中國股市規模更大,FT顯然搞不清楚陸股狀況!!

FT指的就是台灣所謂的中實戶。然而以一個每天成交金額在1兆人民幣以上的市場(今天成交量1兆1751億),就算有1億人民幣的資金就想呼風喚雨??實在可笑了!!

中國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共2800家,若以一兆來計算,平均一家一天的成交量就高達3.57億人民幣,加上大戶這麼多(不像台灣有實力的中實戶屈指可數),彼此操作方向也不見得一樣,除非多個大戶聯合起炒作特定標的,否則單憑單一大戶的力量根本炒不動!!

FT:A股散戶主導是迷思、實為少數富人呼風喚雨
MoneyDJ新聞 2015-07-13 14:43:58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股市波動劇烈,一般認為由於8成投資人都是散戶,導致走勢劇烈震盪。金融時報(FT)認為,這是外界對A股的迷思,文章稱儘管中國散戶眾多,一般人持股總額不到股市市值5%,多數都掌控在大散戶手上。

金融時報13日報導,中國股市看似由散戶主導,但實際上家庭持股比例極低。今年三到六月間,新開證券戶數高達3,800萬戶,遠高於2014年全年的900萬戶,由此看來,散戶資金似乎瘋狂湧入股市。然而,細看之下,才發現箇中自有玄機;六月底為止,個人證券戶共有9,100萬戶,其中僅有5,100萬戶擁有股票,等於中國4.43億戶家庭中,僅有11%持有股票。中國家庭金融調查(China Household Finance Survey)結果更遠低於此,該調查稱,今年第一季僅有6%家戶握有股票。金融時報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大戶透過人頭,操作多個戶頭。

中國炒股家庭少,上海證交所數據卻顯示,2014年七月為止,市值81%的可交易股票都掌握在散戶手中,兩者落差暗示多數或許都由富豪散戶持有。六月底為止,21%散戶持股不到人民幣1萬元,69%少於人民幣10萬元。A股總值達人民幣46兆元,表示2/3散戶持股總額不到市值5%。另一方面,在金字塔頂端的7.14萬戶貴客,持股金額在人民幣1,000萬到1億元間,還有4,400戶超富豪,持股金額在人民幣1億元以上。這些人雖被歸類為散戶,左右市場的威力一般人根本不上。

或許因為如此,北京當局大力整頓人頭戶。路透社報導,證監會12日下令券商落實證券戶實名制,不得借用他人證券帳戶買賣證券,避免單一投資人擁有多個證券戶炒作股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