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7月19日星期日

Win 10上陣 微軟手機現生機

評析:買下NOKIA都不能讓回軟手機起死回生了,作業系統改變可以救微軟手機?那就是天大奇蹟了!!

行動通訊作業系統早已二分天下,根本沒有微軟的生存空間!!而且GOOGLE和iOS跨平台也整合得相當好,微軟能再有什麼突破??

Win 10上陣 微軟手機現生機
2015-07-18 17:22:07 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在個人電腦(PC)市場稱王的微軟,始終站不上當紅的智慧機市場浪頭。面對被邊緣化的威脅,微軟推出Windows 10免費升級,全面整合手機與PC裝置系統,盼為手機布局注入新生機。

2013年9月微軟買下諾基亞(Nokia)手機部門,全力加強智慧型手機布局。然而,數字會說話,根據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今年首季數據顯示,在筆電與桌機作業系統「叱吒風雲」的微軟,始終沒能站上智慧機市場的浪頭。

以作業系統區分,全球約有7成9的智慧機由Android系統獨霸,位居第2名的蘋果iOS連續3季持續成長,占比17.9%;Windows雖然名列第3,但市占率僅2.5%,比去年同期減少2個百分點,被蘋果與谷歌狠狠甩在後頭。

微軟Windows Phone的合作手機廠商少,除了微軟收購諾基亞而來的Lumia硬體產品線,目前幾乎沒有一線大廠會選擇在旗艦機種中推出Windows Phone版,更傳出微軟已大幅精簡手機硬體事業單位人力,替日後發展敲響了警鐘。

即將在7月29日上陣的微軟Win 10,主打「跨越各裝置、大小螢幕通吃」,被內部高層視為WindowsPhone的強大動能,使用者可在PC、智慧機、平板電腦及XBox和物聯網裝置所有平台,擁有類似的操作經驗,感受各裝置間無縫接軌運算所帶來的威力。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信心滿滿,除公開宣示「微軟不會放棄Windows Phone」,更喊話「Windows 10不只拯救Windows Phone,將顯著帶動微軟在行動生態系統的擴張」。希望藉由 Windows用戶群和品牌影響力,將業務範圍推廣到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領域。

在作業系統的市場中,三分天下的態勢已出現,微軟主導桌上型電腦市場、蘋果稱霸平板電腦業界,谷歌Android系統是智慧機市占龍頭,微軟Win 10能否刺激微軟智慧機拉出一波出貨高潮?各界矚目。

然而,不少聲音認為,微軟要靠著Win 10站穩智慧機市場,尚需解決強大對手的競爭、App數量不足、市場定位模糊等棘手問題。

Gartner研究總監柯札(Roberta Cozza)表示,Windows Phone的表現依然平平,主要是應用程式生態體系沒有起色,昔日的諾基亞智慧機品牌Lumia也不吸引人,而智慧型手機市場已有強大且具優勢的競爭對手。

柯札認為,儘管即將推出的Windows 10可在各種不同裝置之間提供一致的使用者體驗,但開發人員是否買單,讓Windows App生態系統更健全,尚待觀察。

萬寶投顧分析師周鉅堯認為,Win 10通用各平台的特性是優勢,但蘋果推出螢幕放大的iPhone 6系列後,銷售勢頭凶猛,估計今年的iPhone 6S也不容小覷,加上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需求疲軟,拖累全球智慧機年增率預估值下修,都是微軟必須面臨的外部考驗。

周鉅堯進一步說,全球用戶已相當熟悉適應iOs與Android系統,智慧機產業快速發展,硬體規格難分軒輊,作業系統貴在展現差異化特色,微軟要從中殺出一條血路,需發展出更豐富的App生態系統,以及清楚的價格定位,精準抓住消費者。

微軟在智慧機市場定位不明,機海戰術被評為「亂槍打鳥」,對此,微軟執行長納德拉近期已表態,將會專注在高階旗艦手機及低價大眾手機,精準透過幾款重點手機,搶下足夠的市占率。至於未來消費者買不買單,仍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