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台灣第一檔 人民幣匯率期貨上市

評析:樂見新商品上市。

只是該期貨是人民幣對美元,而非對台幣,對台灣散戶投資人而言避險效果有限,加上近幾個月人民幣對美元幾乎都HOLD在6.2~6.21間,幾乎沒有操作空間

台灣第一檔 人民幣匯率期貨上市
2015-07-21 05:14:11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台灣第一檔匯率期貨商品,人民幣匯率期貨昨天正式推出,一檔為規模2萬美元的「小型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另一檔為10萬美元的「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對於人民幣計價金融商品的投資人,或兩岸台商,可以做為匯率避險工具。

美元兌人民幣期貨,係台灣第一檔境內發行匯率匯率,對於台灣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頗具象徵意義,不過,匯率期貨因為涉及央行外匯管理政策,央行方面擔心新台幣兌人民幣期貨,恐成為民眾炒匯工具,因此期交所初期僅推出美元兌人民幣期貨。

國人人民幣存款已突破3382億人民幣,寶島債亦有一定發行量,加上投信發行中國基金,國人目前在人民幣曝險部位增加,人民幣匯率期貨問世,可望提供避險工具。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在上市典禮上表示,今年為金融創新元年,金管會將大力放寬法規與產品審查,讓銀行、保險、證券期貨等都能推出創新商品。

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指出,「小型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與「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前者配合國內投資人的喜好,以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的台灣離岸人民幣為定盤匯率,後者則以國際投資人熟悉的香港財資市場公會美元兌人民幣即期匯率定盤價,作為最後結算價,這兩檔匯率期貨不只滿足不同需求的投資人,若兩者出現價格偏離時,亦能讓市場作套利交易。

另外,隨陸股飆漲,陸股ETF期貨交易也跟著大爆發,看準這項趨勢,劉連煜說,期交所已在研擬將陸股ETF期貨發展為選擇權,除了讓投資人能有更多選擇,還可以將潛在流至星、港避險的資金留在台灣。

為了方便投資人操作與避險,期交所宣布,自昨天開始將6檔陸股ETF期貨與2檔人民幣外匯期貨的交易時間,調整為上午8點45分至下午4點15分,涵蓋台灣外匯現貨市場交易時段,在具備人民幣匯率避險及理財需求前提之下,有望提升人民幣匯率期貨交易量,也替台灣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再添新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