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李述德:台股低量元凶就是證所稅

評析:這是大家早就都知道的事,只是過去主管機關鴕鳥不承認罷了!而且重點不是現在課證所稅高低的問題,而是在幾年前劉憶如當財政部長時,沒想清楚與規劃好就執意要課證所稅,導致一堆大戶出走。這些被逼走的大戶離開台灣到其他國家時,才發現其他國家股市比台灣健全多了,也好做多了,很多人就此不再回台!證交所射幾枝箭都嘛沒用,看過外面的花花世界,誰想再回來?

李述德:台股低量元凶就是證所稅
2015-07-21 20:23:05 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今天主動表示,雖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射出的3箭對台股量能有幫助,但根據數據顯示,台股量能低迷的元凶正是證所稅。

金管會即將公布大戶問卷調查結果,李述德今天在證交所董事會後記者會主動提到證所稅對台股的影響。

李述德表示,現有證交稅已隱含一部分的證所稅,如何在稅收、公平正義與產業發展間取得均衡,有探討的空間。

李述德指出,台股自去年開始實施不少新的改革措施,包括金管會射出的三箭、7月將漲跌幅由7%放寬至10%,加上新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等商品的發行,以及明年1月15日即將上路的暫停交易機制等,都是讓台股資訊更透明,投資人選擇性更多;這些新制,對成交量能確實有幫助,但是稅制的問題影響還是很大。

雖然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年4月曾說,台股沒量是因證交稅太高,但將低量與證所稅畫上等號的,李述德是首位財經官員。

李述德指出,基於投資人的理性行為,如果含稅制在內的成本負擔越少,投資人交易意願越高,這是一定的;但基於財政部的權責,有所得課稅,也是天經地義,只是如何讓繳稅方式更方便便捷、並能採用更符合投資行為的課稅,可以進行探討,亦即在稅收、公平正義與產業發展間取得均衡,這很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