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月10日星期日

陸銀售匯設限 防資金外流

評析:還是提醒大家,不要把近日的急貶當作人民幣將一路走弱的訊號!

陸銀售匯設限 防資金外流
2016-01-09 04:29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大陸政府維穩人民幣措施 圖/經濟日報提供

A股本周事件簿 圖/經濟日報提供


開年以來,人民幣大幅貶值,在岸與離岸匯率價差持續擴大。為限制資金外流,大陸外匯管理系統已開始採取行動,部分外匯管理局地方分局要求轄內銀行,對1月售匯總量進行控管。

路透報導,昨(8)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受到中間價結束八連跌,較上日收盤價反彈約300點(BP)帶動,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小幅收揚,收在6.588元,終止新年以來連續暴跌走勢,但周跌幅仍逾1.4%,創下自去年8月11日匯改以來最大;離岸CNH昨日也震盪走升,兩地價差仍維持近1,000點。

這樣的快速貶值趨勢讓市場恐慌,進一步刺激購匯需求。近日,許多機構已經重新調整人民幣貶值幅度的預期,資本外流壓力也增加。

消息人士透露,一些港口貿易城市比如深圳的外管局,開始要求銀行加強外匯業務管理,並強調,區域內1月售匯總量不得高於去年12月,但主要是針對機構和企業,個人售匯政策保持不變。

人行數據顯示,大陸12月外匯存底3.33兆美元,降至逾三年新低;12月外匯準備率大降1,079億美元,創史上最大降幅。

華爾街見聞引述招商銀行、申萬證券分析師觀點指出,資本外流規模加大,是外匯準備率急降的主因之一。

上海證券報報導,由於人民幣快速貶值,近日上海、深圳多家銀行購匯需求猛增。前往櫃台辦理購匯業務的大部分是企業和大額購匯。由於購匯過於火爆,開始有銀行採取限制措施。

工商銀行深圳某營業部人士透露,針對過於頻繁的換匯行為,銀行方面會以櫃台庫存不足為由,不予受理。此外,對於「海外投資」類的購匯需求,銀行也一律拒絕辦理。

報導指出,儘管一些市民匆匆將人民幣兌換成美元、港幣等其他貨幣,但大部分人只是把兌換後的外匯資金,存放於大陸銀行的外匯帳戶,只有部分人將資金轉去香港地區,購買保險及理財產品,或是在尋求將資金轉至海外購置房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