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美擬下月制裁中國 恐釀貿易戰

評析:歐巴馬時也成威脅要經濟制裁中國,結果不了了之。現在川普又來了,真的想蠻幹嗎?只怕這「七傷拳」,不知七分傷的是敵人還是自己?

美擬下月制裁中國 恐釀貿易戰
2017-12-28 14:15聯合晚報 編譯盧炯燊/綜合報導

川普政府準備最快下月底對中國祭出新的貿易懲罰措施,進一步靠近總統川普經常宣諸於口的制裁行動,美國商界企業高層卻擔心這些制裁行動,會觸發損失巨大的美中貿易戰。

華盛頓郵報報導,一些密切關注貿易政策的企業高管及分析家都認為,川普會在未來數星期,就一連串與中國的貿易糾紛採取具體行動。

預料川普會在1月底作出他第一個決定以回應一些企業的要求,向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及中國製造洗衣機增加關稅或實施配額制。

在太陽能板及洗衣機這兩宗個案裡,美國貿易官都確認美國國內製造商都因為大量中國產品進口而受損,因此建議實施新的貿易壁壘。

分析認為,川普或會對中國在美國的投資實施新的限制,或單方面提高關稅—但這個做法有可能違反美國對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但不管甚麼行動,都有待廣泛調查北京未能保護外國知識產權的結果而定。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12月6日在華府與美中貿易委員會委員(包括Chubb保險集團、通用汽車的主管),就貿易政策展開激烈討論。

賴海哲在這場閉門會議上指出,美國對中國貿易行為的投訴,不能光靠增加與北京談判來解決,暗示會採取相關制裁行動。他顯然沒有理會川普政府的強硬路線,可能危及美中高達6000億美元的貿易關係。

對於這個消息,賴海哲的發言人拒絕置評,而出席閉門會議的商界團體同樣三緘其口。

目前仍不清楚川普政府的制裁行動範圍有多廣,因為川普雖然屢屢指出因為中國貨品的進口,導致美國數百萬人失去工作,誓言要對中國採取報復行動,但一直以來未見具體行動,甚至在訪問中國時,把責任歸咎他的前任而非中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