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新西蘭數據:第三季GDP增幅0.6%超過預期,但前景黯淡

評析:15、16年的數據未免上修太多了...

新西蘭數據:第三季GDP增幅0.6%超過預期,但前景黯淡
路透社2017年12月21日 


路透惠靈頓12月21日 - 新西蘭元第三季經濟增速快於預估,引發新 西蘭元匯率上漲,但一些領域出現下滑,預示經濟前景可能不及新政府的 期待。

週四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第三季新西蘭建築業有所復甦,推動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0.6%,超過分析師預估的0.5%,但不及上季修正後增幅1%。

數據公佈後新西蘭元兌美元上漲0.5%,報0.7015。

這是中左翼工黨10月上台執政後拿到的首個GDP數據,預示其明年必須應對經濟放緩的問題。

第三季GDP較上年同期成長2.7%,好於分析師預期的成長2.3%,但仍 意味著截至2018年6月當年的經濟增速可能達不到政府預估的3.3%。

「可以說,即便考慮到這些最新數據,我們的預估也會低於3%,」BN Z Bank首席分析師Stephen Toplis表示。

新西蘭統計局還修正了前幾年的GDP數據,把2015年增速從2.4%上修 至3.6%,2016年增速從3%上修至4%。

分析師稱,GDP上修讓新西蘭央行有更多理由維持官方利率在紀錄低 位,因為修正數據凸顯出儘管經濟增長但通脹低迷。

「鑑於經濟增長速度更快,但消費者通脹不變,要麼是閒置產能超出 預期,要麼就是通脹動能更加疲弱,」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 席澳新經濟分析師Paul Dales稱。

「這支持了我們的觀點,即低通脹將在2018年全年和2019年大部分時間使利率維持在1.75%的水平。」

最新數據中的一大亮點是建築業。建築業產值增長3.6%,扭轉了此前兩個季度的頹勢,因為投資湧入鐵路、公路等基建部門。

但乳業生產拖累了經濟增長。潮濕天氣和全球乳製品價格下跌抑制了乳品生產。

分析師警告稱,房地產市場放緩、異常幹旱的夏季過後極端天氣持續導致乳業生產遇阻,也給經濟帶來阻力。

第三季經濟增長率未達新西蘭央行預期的0.7%,可能會增強央行幾年內維持利率不變的決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