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副教授當大學校長 學者批愚蠢:台灣好低鶩近

評析:三隻小豬與小學老師都可以當教育部長了,副教授當大學校長又如何??

副教授當大學校長 學者批愚蠢:台灣好低鶩近
2017-12-14 17:02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前疾管署長郭旭崧以副教授「相當教授」資格,當選陽明大學校長,引發爭議。陽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張鴻仁日前指出,「選校長在乎的是積極條件,例如誰能帶領學校、如何幫助學校等,而不是學歷等消極條件」。另校方法律代表也指出,「加州大學一名副教授36歲就當上校長,把學校帶向國際化,若繼續專注在有沒有教授資格很愚蠢」。對此,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阮麗蓉直言,陽明大學遴選副教授為校長為愚蠢之舉。

阮麗蓉表示,陽明大學向以卓越醫學與生命科學研究著稱,學校雖小,卻有台灣「MIT」美譽。領導如此頂尖大學,我們需要生醫相關領域的學術領導人,無論學術研究,人品、行政能力都需足以作為表率,學德才三者兼備始可服眾,不應僅符合教育部低標。

此外,阮麗蓉指出,官僚體系以服從為天職,而學術研究重自由思辨,挑戰權威,兩者差之千里。以政府官員身份「等同」教授資格,領導學術研究,實為外行領導內行,坐實官大學問大的疑慮。

阮麗蓉說,此次遴選僅符合教育部低標,「此例一開,台灣今後大學校長遴選,又何需守住副教授底限」,助理教授或甚至不具助理教授資格,亦可勝任,台大校長和中研院院長亦可比照辦理。

最後,她說,放眼國際,以副教授為頂尖大學校長,絶無僅有,比例極低,必有一定的道理。「台灣好低騖近,自絶於世界標準之外」,侯選人除官方行政經歷,無學術專長,被推舉為陽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失職失格,實為愚蠢之舉。

1 則留言:

  1. 貪瀆腐敗又低劣墮落的垃圾政府---只配當亡國奴的物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