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安倍支持率創新低 不支持率驟升10%

評析:也撈夠了,下台倒數計時中...

安倍支持率創新低 不支持率驟升10%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7/17 12:550

根據日本共同社 15、16 日實施的日本全國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連續 3 個月下跌,較上次的 6 月調查下跌 9.1 個百分點至 35.8%。該數字創下 2012 年第二屆安倍政府上台以來最低紀錄。

中新網報導,共同社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安倍的不支持率超過 5 成,達 53.1%,上升了 10 個百分點,創下新高。支持與不支持的比率發生逆轉。54.8% 的人反對在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期間修改《憲法》,贊成的為 32.6%。

此前安倍內閣支持率最低的是 2015 年 7 月眾院通過安全保障相關法後不久的 37.7%。此時不支持率為 51.6%,創下以前的最高記錄。

據了解,圍繞學校法人「加計學園」新設獸醫系計畫,對於政府方面稱行政未被扭曲的說明表示「不能接受」的受訪者達到 77.8%,大幅超過「能夠接受」的 15.4%。關於安倍的朋友擔任理事長的學園利用「國家戰略特區」制度新設獸醫系一事,「認為有問題」的占 62.4%,「認為沒問題」的為 29.2%。

對於擬留任在東京都議會選舉拉票演說中作出問題發言的防衛相稻田朋美的安倍的姿態,73.1% 的人認為「不合適」,認為「合適」的為 21.8%。71.8% 的人認為稻田應該辭職。

不支持安倍內閣的理由中最多的是「無法信任首相」,占 51.6%,較上次調查增加 9.7 個百分點。對安倍計畫在 8 月初實施的內閣改組表示「期待」的僅為 41.0%,「不期待」的達 57.0%。

鑒於安倍力爭於 2020 年實施修改後的《憲法》,認為在今年秋季的臨時國會上「有必要提出」自民黨修憲方案的為 61.7%,認為「沒有必要提出」的為 29.3%。

另據時事社近日公佈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已下滑至 29.9%。這是安倍第二次執政以來該媒體民調支持率首次跌破 30% 大關。

在日本政壇,內閣支持率如果低於 30%,被視為進入「危險水域」,如果進一步跌破 20%,就陷入「下台水域」。

就安倍內閣支持率跌破 30% 一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 14 日下午表示,已經意識到這一問題的嚴重性。他說:「政府將為解決各項國內外課題而積極努力。」

不過,就修憲問題,菅義偉堅持重申:「修憲是自民黨建黨以來的基本宗旨,將朝著這一目標繼續努力,這一點不會改變。」日本《朝日新聞》認為,安倍政權的危機公關目前未取得成效,能否擺脫目前困局仍不能斷定。

面對內閣支持率猛跌以及東京都議會選舉自民黨慘敗結局,安倍打算 8 月初調整內閣,更換超過半數內閣成員,以期重拾國民信任。

然而,日本大學政治學教授岩井奉信認為,安倍支持率以如此速度下落,已經陷入下降螺旋。分析更指,若短期內安倍內閣仍無法充分獲得人民的信任,將難以執掌政權。德意志銀行表示,安倍人氣低迷,可能會在明年 9 月自民黨黨魁大選前遭逼宮下台。

日股今天休市,日元兌美元重挫 0.1156%,最新報 112.610;日債殖利率上周五 (14 日) 下跌 1.35%,收在 0.080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