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7月11日星期二

金銀閃崩 「肥手指」惹禍

評析:這種問題十之八九是程式交易造成, 肥手指(fat finger)的可能性不高。

一般法人透過人工下單都會有多重把關機制,尤其是大單。若還會有肥手指(交易員下錯單)的情形,那意謂該券商的內控有問題。

然而過去發生類似問題時,多會由券商出面承認是錯單,然後找個人背黑鍋。因為一旦承認是程式交易錯誤,那問題就大了。法人客戶可能因此流失。因此券商找人頭擔下責任並認賠,反而是損失最小的選項。

金銀閃崩 「肥手指」惹禍
2017-07-11 01:31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最近幾週內,國際金價曾在1分鐘內暴跌17美元,白銀也曾在1分鐘重摔10%,但兩次閃崩卻都無關基本面,投資人只能用「肥手指」和「自動化交易放大跌幅」解釋。在原本投資人信心已經偏低的情況下,這些狀況也讓交易員更加頭痛。

紐約白銀期貨7日一度驟跌10%,1分鐘內成交量超過2,500萬英兩。6月底時,紐約黃金期貨也曾發生1分鐘成交量高達180萬英兩的事件,導致金價一度重挫1.6%,跌破200日均線。這些行情變化都發生在市場一天流動性最低的時間點。

原本投資人的信心就已偏低,如今又發生這種事情,令交易員感到更加頭痛。紐約黃金8月期貨10日盤中跌0.2%至每英兩1,207.5美元,白銀9月期貨也跌1.2%,報每英兩15.235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