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9年7月28日星期日

全球ATM首次減少 中國減幅大

評析:去現金化早已是全球的趨勢,台灣在這方面屬落後國家。在金融科技與科技金融兩大領域,台灣更是遠遠被拋在後面!!

台灣直到今年才核准純網銀的設立。過去,第三方支付法也是在諸多爭議下才勉強誕生。台灣發展落後其他國家的原因並不是台灣技不如人,而是政府為保護傳統金融業者,故意箝制金融科技的發展!光看三方支付法與商業銀行設置標準(源自銀行法第52條第三項),都明文規定必須要有傳統金融業者擔任股東,且股權比例不能太低,就知道政府即便勉強同意金融科技發展,但始終刻意保護傳統業者,以致台灣相關領域發展遠遠落後全世界,甚至連部分非洲國家都不如!!

PS.「商業銀行設置標準」第18-1條第3款:純網路銀行之發起人及股東應有金融控股公司、銀行、保險公司或證券商之專業發起人及股東,其所認股份,合計應達實收資本額之百分之四十以上,且其中應有一銀行或金融控股公司所認股份超過實收資本額之百分之二十五。

全球ATM首次減少 中國減幅大
日經中文網 2019/07/24
在全世界,銀行的ATM開始減少。在中國等主要國家,使用智慧手機的無現金結算迅速普及,銀行以現有ATM和實體網點為基礎的業務模式面臨重大改變。不經由銀行的機制也已出現,圍繞著金融服務的競爭日趨激烈。金融部門如何進行適當的監管也面臨考驗。

中國ATM減少6.8%

英國調查公司零售銀行研究(Retail Banking Research)的統計顯示,2018年底全球ATM臺數約為324萬台,比上年底減少1%,首次轉為減少。全球設置臺數最多的中國為69萬台,比上年減少6.8%。第2多的美國為43萬3500臺,減少0.9%。



該公司分析稱,「在中國,無現金結算的迅速普及使得ATM的設置臺數銳減」。在中國,掃碼支付在最近2~3年裡迅速普及。很多年輕人不再隨身攜帶錢包,也幾乎不怎麼去銀行網點和使用ATM。此外,不收現金的店舖也在增加。

據分析,在美國,ATM因銀行分行關閉而小幅減少。設置臺數排在第3位的印度有所增加,但增速也在放緩。



排在世界第4位的日本為20萬2300臺,減少0.2%。在2000年代以後,日本的便利店等處一直在設置ATM,但近來觸頂的跡象正在加強。

三菱UFJ銀行和三井住友銀行7月5日宣佈,自9月起,相互開放不在實體網點內的ATM。雙方還提出了以此為契機、今後關閉鄰近的約600~700家ATM安妝點的方針。對金融機構來説,ATM的運營成本高,今後很可能進一步減少。

       除了ATM外,銀行網點也呈現減少趨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資料庫顯示,在已開發國家加入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中,截至2017年,除了沒有數據的英國之外,35個國家的商業銀行的分行數為26萬8900家,減少2.8%。2018年從已公佈數據的30個國家來看,比上年減少2.6%。

       美國摩根大通截至2019年3月底的分行數為5028家,比5年前減少11%。另一方面,手機銀行的用戶人數則持續增加,在同一期間增至2.1倍。

       網點的整合與關閉

       在日本,瑞穗金融集團計畫到2024年度前整合與關閉130家實體網點,而三菱UFJ銀行也計畫在2023年度之前減少約180家網點。

       ATM和網點等銀行基礎設施縮小的原因是無現金結算和金融科技的普及。據世界銀行統計,雖然全球仍有17億人沒有銀行帳戶,但其中三分之二擁有可使用金融服務的手機。近年來,不經由銀行且費用低廉的國際匯款服務也在湧現。

       美國Facebook於6月發佈了新的數位貨幣「Libra」。Facebook在世界範圍擁有27億用戶,該公司表明Libra將重視價格的穩定性。包括沒有銀行帳戶的人在內,這種貨幣有可能廣泛普及。

       這種潮流將帶來讓金融服務惠及貧困階層等此前難以使用銀行服務者的「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另一方面,國際清算銀行(BIS)針對加密資產(虛擬貨幣)等警示稱,「有可能推動監管不到位、存在潛在風險的‘影子結算’的使用」。

       金融科技的普及已經進入隨著便利性提高、需要應對洗錢等負面問題的局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