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史上首見!IMF:百元美鈔流通量超過1元鈔 海外需求飆

評析:這確實是不尋常的事,十之八九是被用在不法的事情...

史上首見!IMF:百元美鈔流通量超過1元鈔 海外需求飆
MoneyDJ新聞 2019-07-30 14:01:1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元最近出現了一個有趣現象:面額100美元的美鈔,在外流通數量竟超過了面額1美元的鈔票,為史上頭一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分析數據後發現,這個現象背後的意涵是,全世界避險風潮盛行,而美元是顯而易見的持有標的。

IMF 25日在官方部落格上提出了這項發現。統計顯示,面額100美元的鈔票,目前在外流通數量約是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的兩倍之多。

電子支付日益盛行,何以百元美鈔會突然大受歡迎?IMF直指,研究發現,多數的百元美鈔都是由美國以外地區的民眾持有。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統計,近80%的百元美鈔(相當於6成以上的美鈔)都在海外流通,遠多於1980年的大約30%。

聯準會(Fed)經濟學家Ruth Judson認為,地緣政治的不確定因素,或許是百元美鈔大受歡迎的背後推手。她2018年對裡奇蒙聯邦儲備銀行出版的經濟雜誌《Econ Focus》表示,「美元被視為安全資產,很可能是帶動海外需求的主因。」

Judson在2017年發表的論文中也寫到,國際對美元的需求,從1990年代一路增加至2000年代初期,2002年1月1日歐元正式發行後,美元需求雖一路下降至2008年底,但全球金融海嘯又重燃人們對美元的興趣。

哈佛大學教授Kenneth Rogoff則說,大面額的鈔票,通常是跟違法行為掛勾。他指出,「大額鈔票主要都作為規避稅負、法令以及違法活動之用。世界各地的主要城市,每天都有人以現金交易房地產,這可不是因為買家擔心銀行倒閉。」另一個可能的因素,則是「檯面下的交易對紙鈔需求日增,因為利率及通膨現在都非常低。」

為何美元成為眾人目標?Rogoff說,國際主要儲備貨幣的地位,可能是關鍵。

英國金融時報29日報導,IMF表示,這些美鈔究竟是由誰持有,根本不可能知道,但對爆發動亂的委內瑞拉等國家而言,美金的價值獲得人們高度重視。

其他市場觀察家,則提到全球興起的貪腐及犯罪活動。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曾呼籲美國政府廢除百元美鈔、打擊非法行為。歐洲央行(ECB)已在2016年停止發行面額500歐元的鈔票,目的也是相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