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39檔台股基金 平均賺一倍

評析:從去年以來台股基金的表現確實優於以往,去年整體台股基金平均報酬率高達20.84%,明顯優於大盤的11.85%,前10名的基金都有40%以上的表現,第一名報酬率更超過50%!

但一些媒體及投資機構所做的統計中宣稱『185檔基金中,有149檔擊敗加權指數,比例達80.5%』,這樣的說法就有待商榷了!

所謂的擊敗大盤,在台股基金中自然會以「台灣證券交易所加權股價指數」為比較對象,但去年上市指數漲11.85%,櫃買中心指數卻大漲25.44%。在台灣上市上櫃股票的交易規定幾乎都一樣,只比較上市指數合理嗎?尤其打從2012年政府一度打算課徵證所稅以來,許多投資人都避往櫃買中心(因為當時只訂出上市指數漲到8500點要課稅,但卻沒說櫃買指數漲到哪要課稅,聰明的投資人於是轉為炒作上櫃股票,漲再多也不用課稅),於是讓這兩年櫃買指數表現都優於上市指數。加上去年漲最兇的幾個族群,像生技類股、節能概念股等,大多集中在上櫃市場,基金經理人當然也很清楚該往這做。

明明投資重心都轉往櫃買中心了,但卻還以集中市場指數作指標,這顯然是有問題的。若改以上櫃25.44%的漲幅當作標準來看的話,就不會覺得台股基金表現真有那麼好了。今年以來這個現象更是明顯!今年到今天(4/3)上市指數僅小漲3.22%,上櫃卻大漲了13.91%,整整差了10%以上。而今年櫃買的日成交均量較去年暴增近8成,但上市日均量僅增加26%,益加凸顯這個問題。

39檔台股基金 平均賺一倍
2014/04/03【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台股創34個月以來新高,連帶台股基金績效也水漲船高,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有18家投信旗下的39檔台股基金淨值創新高、平均報酬率高達108.42%,讓近12萬投資人都賺錢。

以基金公司來看,群益投信、統一、安泰都有四檔以上基金淨值創新高,國泰、德信、德盛安聯也有三檔基金入榜。法人認為,台股無論是投資氣氛或信心都逐漸升溫,台股後市不看淡。

投信業者表示,4月台股將進入第1季財報旺季,市場焦點將回歸到業績面較強的公司。以股王爭霸戰來看,漢微科及大立光雙雙漲破千元的景象,預告著下一季純業績股,將取代第1季低價補漲族群。而雙千金股齊步上漲,也代表象徵正規軍的績優高價股,有望接棒成為未來的盤面主流。

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表示,現階段布局,投資人可以產業趨勢明確的電子績優股作為加碼標的,他特別看好以IC設計為主的半導體,光纖巨量資料供應鏈、蘋果供應鏈(包括大尺寸iPhone與多尺寸iPad等題材)以及其他例如第三方支付、安控/工業電腦相關的族群。傳產中,沈萬鈞特別留意生技、百貨、汽車等,此外,受惠景氣轉佳,低基期的景氣循環股,也會有表現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