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超級央行周 七國將開會

評析:就怕有意外。

台灣則將在12月21日舉行年終理監事會議,將是央行總裁彭淮南任內主持的最後一場例行理監事會議。

超級央行周 七國將開會
2017-12-10 02:19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本週可謂「超級央行周」,全球共有七家主要央行接連舉行決策會議,重頭戲是美國、英國和歐洲三大央行最新動向,市場幾乎認定聯準會(Fed)將升息1碼,其他央行則可能按兵不動。但面對聯準會啟動升息週期和各地不同的經濟發展狀況,投資人將透過決策會後聲明或記者會等,觀察其他央行的因應之道。

路透指出,美、英、歐目前景氣狀況明顯分歧,在美國成長週期可能接近高峰之際,歐元區才剛進入成長週期相對早期階段,英國則受到脫歐不確定因素拖累,凸顯三大央行未來幾年政策將會不同調。

Fed將於台北時間14日(週四)凌晨3時宣佈利率決策,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聯準會百分之百會升息1碼,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升到1.25%至1.50%,投資人也預期Fed會暗示明年將三度升息。同日公佈利率決策的歐洲央行(ECB)可能承諾維持超低利率,英國央行(BoE)則預料會承諾未來數年只會非常緩步升息。

美國經濟將以良好狀態迎接新的一年,然而減稅、期中選舉與Fed高層人事更迭等將成經濟展望的不確定因素。儘管鮑威爾明年2月可望順利接替葉倫,成為Fed新主席,但仍有四名理事遺缺待補,為Fed貨幣政策增添變數。勞力市場吃緊也導致美國經濟可能面臨產能受限,且如果稅改計畫大幅提高赤字支出,還將推高經濟過熱的可能性。

歐元區方面,義大利聯合聖保羅銀行指出:「ECB面臨數年來最佳展望,2018、19年將延續溫和擴張階段...ECB並不急著改變關於資產收購與利率的對外溝通。」ECB週四還將公佈2020年通膨預估,預期未來三年通膨率仍會低於目標。

菲律賓、印尼與瑞士央行也將在14日召開決策會議,俄羅斯央行緊接著在15日開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