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歐洲通膨增溫、德債嚇趴!美10年殖利率飆

評析:早也說過歐洲根本沒有通縮的問題,之前低通膨是因為油價、天然氣等能於價格大跌,現在油價回升了,通膨自然也上來了。

殖利率大漲,不過也就是之前債券漲太多,現在吐一些出來罷了。

歐洲通膨增溫、德債嚇趴!美10年殖利率飆
MoneyDJ新聞 2015-06-03 08:03:4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洲債市拋售態勢加劇、再加上美國經濟增溫引發聯準會(FED)升息疑慮,令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6月2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8個基點至2.26%,創兩週來最大單日漲幅。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歐洲債市殖利率跳漲,帶動美國殖利率走揚。Thomson Reuters、彭博社2日報導,歐元區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0.3%、優於市場預期的0.2%,為六個月以來首度攀高。歐元區通膨優於預期帶動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日大漲16個基點至0.68%、創3年以來最大單日漲點。另外,西班牙、義大利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同步跳漲。

投資人似乎體認到通膨開始增溫的事實,對公債價格未來走勢也感到相當悲觀。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2日公布的公債客戶每週調查,預期公債價格會上揚的投資人僅佔9%,低於一週前的11%,而預期公債價格將下滑的受訪者比例卻從上週的24%大幅跳升至41%;兩者之間的差距擴大至32個百分點,為2006年5月以來新高。

希臘債務協商議題也是市場矚目的焦點。歐洲領導人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柏林召開會議討論如何避免希臘違約之後,已同意加緊進行紓困協商。希臘總理Alexis Tsipras表示,自家提議的破冰方案已經提交出去,但迄今仍未收到歐洲與IMF草擬的紓困方案。依照之前的協議,希臘必須在本週五(6月5日)對IMF償還一筆債款,是本月份必須償還的四筆款項中金額最小的一筆,而還款金額總計為16億歐元(相當於17.5億美元)。

除了關注希臘債務議題外,投資人也在繼續評估聯準會(FED)究竟何時會升息。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1日公佈,5月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由前月的51.5點上升至52.8點,主要是拜新接訂單跳增至今(2015)年新高之賜。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 Inc.)的數據,聯邦基金期貨1日的交易顯示,投資人普遍預估FED 9月升息的機率為25%,高於上週五(5月29日)的22.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