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6月14日星期日

中國股市泡沫快破了!7大警訊聲隆隆

評析:目前上證本益比24.74倍,深證本益比68.92倍。A股本益比則分別為24.93倍與68.96倍。

不過說再多也沒用,因為目前投資人多認為中國政府會撐住股市,以免拖累經濟!!是否如此?版主也不敢說,大家可觀察人行的貨幣市場操作動態。人行在4/16最後一次逆回購後就再也沒任何動作,以過去經驗來看這往往是人行政策轉向的前兆!以往最長也差不多就兩個月時間的操作空窗期。一旦轉向(亦即轉為正回購),那市場就挫著等了...

中國股市泡沫快破了!7大警訊聲隆隆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06-12  17:40 



中國股市這一年來漲勢令人瞠目結舌,上證指數飆漲 150%,深圳指數更暴漲近 3 倍,而這被視為史上最大的市場泡沫之一還繼續吹。迷醉於牛市的投資人,似乎忘了陸股 7 年前才經歷過一場慘痛的泡沫破裂,依舊忽略種種崩盤警訊。

上回中國股市出現相似狂熱,上證指數在 2007 年 10 月一度衝破 6000 點,但在短短 12 個月就暴跌 70%,只剩略高於 1700 點。如今指數又再站上 5000 點,《MarketWatch》專欄作者 Howard Gold 週四 (11 日) 警告,如同他在 2007 年 10 月時的預言,這樣的瘋漲遲早要崩潰,尤其是現在已見到下列 7 個警訊。

1. 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已降至 7%,創本世紀經濟大衰退 (Great Recession) 以來最低水準。且 Capital Economics 指出,這個數字可能還高估 1-2 個百分點。

2. 《路透社》報導,分析師目前預估,上海及深圳股市成分企業今年平均獲利成長僅 7%,為 3 年來最低,最主要歸咎於銀行業遭受大量不良債務所苦。

3. 《經濟學人》警告,深圳股市創業板 (ChiNext) 目前交易價格高達成分企業去年獲利的 140 倍,和美國 1990 年代網路泡沫狂熱高峰時的 Nasdaq 指數相當。

4. 有人估計,目前多達近 85% 的陸股上市企業,本益比較 2007 年牛市時還高

5. 中國股市融資餘額一年來激增 5 倍多至 2 兆元人民幣左右,占滬深股市總市值的比例達到「前所未見的」8.9% 之多。麥格理 (Macquarie) 指出,這可能是市場歷史上最高的融資餘額相較於公眾持股量的水準,並可能是史上融資餘額成長最快速的紀錄。

6. 從去年 1 月到今年 5 月中,中國 A 股市場共有多達 225 起首次公開募股 (IPO),且根據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統計,這些 IPO 平均股價漲幅高達 418%,12 個月的歷史本益比也達 92 倍。

7. 中國政府宣布投資人可開設 1 個以上的股票交易帳戶後,陸股散戶在 4 週內共新開 1280 萬個股票帳戶。《巴隆周刊》報導,中國股市目前交易來自散戶的比重高達 90%,高於歷史平均的 80%。

儘管如此,中國股市投資人為何未從上次崩盤學到教訓?Gold 認為,可能因為現在是一批新的投資人,而他們大多並未受過高深教育。《經濟學人》引述的研究便指出,現在陸股投資人逾 2/3 在 15 歲之前便輟學。

另一方面,經驗老道的投資人已開始獲利了結,包括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及法國巴黎銀行 (BNP Paribas) 等投行近期已轉為看空陸股。其中大摩首席亞洲及新興市場策略師 Jonathan Garner 創 7 年多來首度調降陸股評等,主要因為陸股企業獲利已降至 2009 年來最弱水準,他並建議部份獲利了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