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俄羅斯央行:降息速度過快恐造成反效果 估明年通膨降至7%之下

評析:說不好,近期俄羅斯股市從波段低檔也反彈近一成上來了,匯率近一週也升值了2%多!

歐盟真會吃飽撐著,延長對俄羅斯的制裁嗎?留意囉...

俄羅斯央行:降息速度過快恐造成反效果 估明年通膨降至7%之下
鉅亨網薛景懋 外電報導  2015-06-18  17:20 



今年以來,俄羅斯央行(CBR)已經大幅調降4次基準利率,如今擔憂降息速度過快,恐導致經濟增長放緩。

《CNBC》報導,俄羅斯去年經濟受到3重重擊,包括烏克蘭危機的西方國家制裁、國際油價重挫、盧步貶值,國家經濟步履蹣跚,通膨飆高,為了因應相關問題,俄羅斯央行去年12月大舉將利率從10.5%調升至17%,讓市場跌破眼鏡。

俄羅斯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表示,降息、甚至購置資產的作用,是為了提升通膨、吸引資金,但是,若速度掌握不佳,恐造成反效果。今年以來,俄羅斯央行已調降4次基準利率,從先前的12.5%降至11.5%。俄羅斯5月通膨率為15.8%,相較於3月的16.9%明顯趨緩。

匯豐(UBS)銀行經濟學家 Anna Zadornova預測,至今年底,俄羅斯央行將調降基準利率至9%。至於通膨數據離俄羅斯央行的4%目標,似乎還需要相當一段時間,預計今年6月至明年6月,通膨年增率將從15.6降至7%以下。

然而,俄羅斯今年GDP預期將衰退3.2%,仍經不起任何油價的衝擊。Nabiullina坦言,現在要慶祝還嫌太早。

******************************

盧布貶通膨飆 貧困率創十年新高 俄羅斯央行坦言:衰退還沒見底
鉅亨網李家如 綜合外電  2015-06-18  18:05 

俄羅斯去年自盧布爆跌後,導致國內通膨激增,全國家庭購買力大幅下滑。根據《彭博社》針對 18 名經濟學家所做調查的預估中值,即將公布的俄羅斯 5 月零售銷售預計較去年同期下滑 10%,創下 1999 年以來最大跌勢。此外調查也顯示,俄羅斯固定資本投資持續惡化,實際薪資與可支配收入持續下跌。


在此情況下,每年一度的國際經濟論壇將在聖彼得堡召開。過去十年來,消費動能約佔俄羅斯經濟成長的一半,在當前消費嚴重擠壓的情況下,要看到俄羅斯從當前衰退下急遽反彈已不可期。

金融集團 BCS 首席經濟學家 Vladimir Tikhomirov 表示,零售銷售將在五到六月觸底,但這不代表它會快速反彈與改善。他指出,讓投資出現轉機需取決於通膨數據及投資氣氛是否可能轉趨正向。

俄羅斯通膨在 3 月一舉登上 13 年新高,高達 16.9%,至 5 月已降至 15.8%。而歐盟據傳已達成初步協議,將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延長六個月至明年 1 月底為止,導致盧布匯價中斷近日升勢,應聲下跌。

總部位於倫敦的荷蘭合作銀行外匯分析師 Piotr Matys 表示,俄羅斯領導人在國際經濟論壇上也不得不對當前國內低迷情勢予以坦白。他認為普亭將對國內經濟及內需情勢坦承不諱,接著安撫國外投資人,強調俄羅斯持續「開門迎客」,並強調俄羅斯會努力減少對石油與天然氣的過度依賴,將實施結構性改革以強化經濟基本面。

只不過,目前俄羅斯的經濟情況持續低迷,今年第一季的貧困率更升至十年來最高點,高達 300 多萬人陷入貧困線。主要原因為盧布大幅貶值導致該國生活成本飆升,今年第一季通膨率來到 16.2%。

.......。

為刺激經濟成長,俄羅斯央行本週一降息 4 碼至 11.5%,連續第四個月降息以對抗經濟衰退。不過俄羅斯央行行長 Elvira Nabiullina 也坦言,儘管消費者物價增幅減緩,然而經濟衰退情勢至今仍未見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