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很少人注意到 一項最古老的股市指標 發出了買進訊號

評析:就是因為不準,所以少人注意。況且道瓊本身就不準了,跟道瓊比又有何意義??

所謂準不準,指的是代表性。道瓊成分股與計算方式都有嚴重偏誤,不能完全代表美國市場全貌。(道瓊的問題以前仔細談過,有興趣了解的,請爬文)

類似問題還有費半指數。美國幾大指數早已屢創新高,但費半迄今卻距歷史高點還差上一大截(費半歷史高點1362點,但近年最高只來到1149點,近期更只有1000出頭,距歷史高點還差了3成以上!)。問題並非半導體產業不爭氣,而是費半成分股多年未調整,裡面盡是舊PC時代的企業,現在真正前幾大半導體廠很多都不是成分股,這樣的指數有何意義??

很少人注意到 一項最古老的股市指標 發出了買進訊號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2017/07/06 21:062

.....。

7 月第一個交易日,道瓊運輸平均指數創新收盤高點,週三,該指數再上漲 0.7%,並創新歷史高點。

很少有人注意到這波走勢,是因為許多人本周都休假去了 (週二為美國國慶假日)。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原本就很少有人注意道瓊運輸平均指數。

這實在可惜,因為道瓊運輸平均指數是目前仍在使用的最古老股市指標,它甚至比聲名遠播的兄弟指標 --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 更為古老。著名的道氏理論股市模式是屬於漲勢,抑或跌勢?道瓊運輸平均指數發揮的決定性,完全不亞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這項理論認為,在一個健康的多頭市場,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與道瓊運輸平均指數幾乎同步上漲。若這兩項指數中,一項未能隨另一項上漲,便可能是股市高點已至的警訊。

近幾個月,美國股市似乎出現了這項警訊,儘管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屢創新高點,然而道瓊運輸平均指數却大幅低於歷史高點。3 月 1 日,道瓊運輸平均指數收於 9593.95 點,該日以來,直到本週之前,道瓊運輸平均指數已逾三個月,未曾創新高點。5 月中, 該指數還一度較 3 月 1 日收盤大跌逾 8%。

但是道瓊運輸平均指數已持續自 5 月中低點穩健上揚,也終於創新了歷史高點。由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亦處於歷史高點水準,根據道氏理論,這意味多頭市場依舊完好。

必須強調的是,道瓊運輸平均指數創新高點,並非真的引發了道氏理論新的買進訊號,而是確認前次的買進訊號依舊有效。 道氏理論網站編輯 Jack Schannep 亦說:「美國股市本週的發展, 對股市非常有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