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1月PMI續呈擴張 吳中書:經濟緩步回溫中 GDP保3有望!

評析:中經院版54.1,匯豐版更是誇張的55.5...台灣經濟真的有這麼好嗎?各位看官自己判斷囉!!

1月PMI續呈擴張 吳中書:經濟緩步回溫中 GDP保3有望!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4-02-06 10:55:46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6)日公布1月台灣製造業PMI為54.1%,較去(2013)年12月指數微幅上升0.5個百分點。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指出,PMI維持緩步成長趨勢,反映經濟緩步回溫,儘管因1月有春節備貨效應,使2月PMI可能稍稍下滑,但在成長趨勢下,樂觀看今年經濟成長率(GDP)有望「保3」。

本月台灣製造業PMI呈現擴張速度加快的主因是「存貨數量指數攀升」,而PMI組成的5項指標中,包括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皆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也維持上升。

吳中書強調,我國製造業前景有轉強空間。

從各指標觀察,原物料存貨指數中斷連5月的緊縮轉為擴張,指數大幅攀升6.1個百分點來到53.6%;6大產業中,電子暨光學產業(55.1%)、食品暨紡織產業(65.2%)和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58.9%)的原物料存貨指數皆由前月的緊縮轉為擴張,並較上月分別大幅翻揚9.6、28.8與13.8個百分點。其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的存貨數量指數更來到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的最高點。

新增訂單擴散指數為55.3%,較上月下跌1.7個百分點,6大產業中,僅基礎原物料產業中斷連3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

生產擴散指數為56.7%,較上月下滑1.3個百分點,其中,僅基礎原物料產業中斷連續6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指數更較上月大跌5.8個百分點來到46.6%。

人力雇用數量指數雖已連續14個月呈現擴張,惟擴張速度趨緩,指數較前月下跌1.9個百分點來到51.7%。

而供應商交貨時間已連5月較上月上升,且上升速度持續加快,指數續揚0.8個百分點來到52.9%;進口原物料數量指數已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且擴張速度加快,指數續揚1.7個百分點來到53.0%,是過去9個月來的最高點。

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廠商家數大增 6大產業近1年來首度異口同聲叫好!

另一方面,全體企業已連續2個月看好「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且本月看好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的企業家數比例更是大幅攀升,指數躍升10.3個百分點來到65.1%,為去年2月以來攀升幅度最大的一次,也是6大產業自去年4月以來,首次全數看好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

此外,全體企業的「未完成訂單指數」自去年5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指數較上月翻揚5.1個百分點來到52.0%;而進口原物料數量指數已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且擴張速度加快,指數續揚1.7個百分點來到53.0%,也創過去9個月來的最高點。

************
匯豐台灣1月製造業PMI升至55.5 創33個月新高
2014/02/05 11:06


匯豐和Markit聯合編撰的數據顯示,台灣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從去年12月份的55.2上升至55.5,創下33個月新高,反映台灣製造業活動持續擴張,且步伐加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