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歐元區 3月降息機率升高

評析:當前歐洲已確定進入成長階段,若再降息,顯然是想再推一把,好讓經濟成長更快速。

  然而當前利率水準已僅有0.25%,就算降到0,效果也很有限。降息是兩面刃,降息雖然有助於降低企業成本與刺激消費,但降息同時也會導致外資降低對歐元資產的持有,致使資金外流。利率太低,也可能讓熱錢流向特定資產(例如不動產或某種原物料),導致特定資產價格不正常上漲,這些都是ECB該考量的不力因素。

總括來說,不認為當前ECB有再降息的必要。

歐元區 3月降息機率升高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4.02.24 03:14 am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23日表示,預定3月6日召開的政策會議,可能是決定是否推出更多刺激方案以提振歐元區經濟的關鍵。

德拉基在雪梨參加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時說:「在那之前,我們將有可判斷是否該採取行動的全部資訊。」他指的是ECB即將發表布至2016年為止的最新經濟預測。

德拉基的談話凸顯ECB 3月決策會議的重要性,可能加深市場對ECB會在下月降息的臆測。

他說,歐洲的復甦「溫和、脆弱,程度不均,但逐漸好轉。我們看到進展,但也看到復甦有減緩的風險,我們隨時準備好行動」。然而,德拉基駁斥通膨疑慮,指歐元區的通膨預期符合ECB設定的中期略低於2%的目標。

他說:「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民眾認定未來可用更低價格買到同樣的東西,因而延後支出計畫。換句話說,我們沒看到符合通縮定義的現象。」他說,ECB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很清楚通縮的風險,會在風險升高時採取行動。

他也長篇大論解釋歐元區的經濟復甦跡象,有初步數據顯示信心回升和內部需求增溫。德拉基說:「我必須對此保持審慎,因為並沒有看到強有力且訊息清晰的發展。我們看到的是一些初步跡象,如果持續很久的話,這些跡象就會增強。」

ECB的基準利率已經降至0.25%,若再降息可能使存款利率降至低於現行的零利率水準。德國央行總裁兼管委會委員魏德曼(Jens Weidmann)形容這是「未知領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