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2013年中國國際收支再現「雙順差」

評析:順差越大,來自美國與歐盟等先進國家的政治壓力也是必越大!這些國家更有理由逼迫中國開放市場以及人民幣升值!

2013年中國國際收支再現「雙順差」
2014年 2月 7日 星期五 12:35 BJT

 
路透北京2月7日 -中國外匯管理局週五公佈的初步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國際收支再現「雙順差」,其中資本和金融項目順差高達2,427億美元,較經常項目順差1,886億美元大幅超出28.7%

這顯示2013年受國內外基本面和政策面影響導致資本大量流入,同時也扭轉了上年國際收支趨平衡的勢頭。外管局數據顯示,2012年全年國際收支經常項目順差1,931億美元,資本和金融項目則為逆差168億美元。

「很正常,去年下半年人民幣看貶預期徹底扭轉了,經常項外貿虛增比較明顯,資本和金融項下能做的肯定都做,套利嘛!」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

外管局數據並顯示,2013年四季度中國經常項目順差3,054億元人民幣(折合498億美元),資本和金融項目(含淨誤差與遺漏)順差4,963億元人民幣(折合810億美元)。

去年四季度,資本和金融項目下直接投資淨流入3,621億元人民幣;國際儲備資產增加8017億元人民幣(折合1308億美元),而全年國際儲備資產增加了26,749億元人民幣(折合4,314億美元)。

但魯政委並不認為資本項大幅順差是一件壞事。他說,資本金融項順差在國際收支中佔比大增,恰恰體現出人民幣的交易特性正在變得越來越強。

.......。

展望2014年,魯政委認為人民幣的交易特性還會變得更強。這也意味著如果人民幣升值預期出現分化甚至逆轉,資本和金融項目很可能迅速出現逆差,經常項目順差也會減小。

外管局1月下旬發佈通知,對包括對外債權、境內企業境外放款和利潤匯出、個人財產轉移等七方面的資本項目外匯管理進行簡化和調整。通知自下週一(2月10日)起實施。

市場人士認為,此次調整涉及面廣、指向性強、且開始涉及較為敏感的項目,顯示在央行工作會議首次提出要爭取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的目標之後,資本項開放步伐正明顯加快。

魯政委預計在今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初,人民幣升值預期完全有可能出現分化,即期匯率向中間價靠攏、並再次出現匯率「擴波幅」的窗口期。

外管局此前數據顯示,2013年全年銀行累計結售匯順差24,213億元人民幣;銀行代客累計遠期淨結匯8,157億元人民幣。銀行同期累計代客結售匯順差16,765億元人民幣(等值2,702億美元)。(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