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WSJ:人民幣重貶出自人行之手 卻為貨幣自由化鋪路

評析:不過就連跌了幾天,就能做出這樣的結論?華爾街日報未免太過武斷!或是說華爾街日報想藉此對中國施壓或警告,要中國貨幣當局不要太超過!!

WSJ:人民幣重貶出自人行之手 卻為貨幣自由化鋪路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4-02-27 13:00:18   



《華爾街日報》週三 (26 日) 引述熟悉中國央行思維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幣價格驟貶是由人行主導,目的是準備讓官方看緊的人民幣交易價格區間擴大。北京此舉一方面想打壓押注人民幣短期看升的投資,另方面想讓未來人民幣交易能有更大的雙向波動性。

報導表示,此舉是中國領導人積極金融改革至今最明顯的跡象。而讓人民幣交易更加自由,目的是希望它有朝一日能與美元匹敵,成為實際上的全球貨幣。另一方面,若人民幣價格加強由市場主導,也符合北京當局的中國經濟轉型計畫,亦即降低對投資及出口的依賴,轉以國內消費者需求為導向。

報導指出,過去一週中國人行藉由設定較低的人民幣允許交易基準,持續引導人民幣兌美元價格走貶。此外匯市交易員透露,人行同時間也干預貨幣市場,指示國有銀行買進美元,導致美元兌人民幣價格進一步推升。一名熟悉人行思維人士表示,中國央行準備擴大人民幣交易區間,而正在測試市場。

人行種種行動,已成功令人民幣兌美元重貶至 7 個月來最低價位。這也是人行去年行動的大逆轉,當時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兌美元都重貶,但中國央行卻持續採取行動推升人民幣價位。這也導致投資熱錢不斷湧入中國,以收割看似擋不住的人民幣漲勢;不過同時卻阻撓中國的經濟改革計畫,造成房價大漲及金融體系注入過多現金

人行目前允許投資人每日人民幣交易可有漲跌 1% 的震盪幅度,但許多分析師及經濟學家預期,人行今年將把人民幣每日交易允許漲跌範圍擴大至 2%,符合逐漸讓人民幣交易自由化的計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